关于开展浙江工商大学第一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的通知

全体研究生:

       为进一步浓厚我校广大学生尊师爱校的氛围,感恩育我之心,学慕师表之范,弘扬尚师之风,也为进一步配合学校促进师德师风建设。浙江工商大学第一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即将举办。本次评选面向全校研究生,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对我校优秀导师进行评选。

       为保证评选的顺利进行,故特此说明。以便各学院对“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有更清晰的认识,望各学院积极配合。

一、主办部门

       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会

二、指导部门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研工部

       共青团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三、评选时间

       201910月至12月初

四、奖项设置

       根据申报人数、学科类别的实际情况,拟评选出10名“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和8名“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提名奖。

五、参选范围及评选标准

       参与推选的候选人应为浙江工商大学在编在岗的研究生导师,须担任研究生导师三年以上、至少已完整培养一届研究生,评选标准如下:

1.政治素质过硬。有理想、有信念,思想态度端正、人格品质高尚、政治立场坚定,保持家国情怀,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弘扬主旋律,将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统一,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实践者;

2.师德师风高尚。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无违规违纪行为。谨遵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治学严谨,主动开展学术诚信教育,严格审核和把关学生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论文,所指导的研究生在学术科研、课程考试、论文发表和答辩中均无学术不端行为;

3.业务素质精湛。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执着的学术追求,严格执行研究生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课堂纪律。关注社会需求,注重科研创新和成果培育,在教学、科研方面成绩显著。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在学术研究等方面及时给予研究生启发和指导,着力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并积极为研究生学术水平的提高提供环境,创造机会;

4.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引导学生,师生关系融洽,在研究生中广受好评。热情关爱学生成长,积极帮助研究生解决学习、生活、心理和就业中的实际困难,增强研究生社会责任感,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5.培养学生成绩突出。近三年所带学生在论文发表、科技创新、学科竞赛、考博升学、创新创业、社会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所指导的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上取得较好成绩。工科学生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学生第二)在学校认定的一级及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文章1篇以上或获得发明专利1项以上;其他学科的学生在学校认定的核心及以上级别学术刊物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学生第二)发表学术文章1篇以上;

2)所指导的研究生以个人身份(或者团队中前三名)在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挑战杯、“互联网+”竞赛中获得省级特等奖(金奖、一等奖)全国三等奖及以上;

3)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考上国内外高校或者科研院所博士研究生1名(含)以上;

4)所指导的研究生获得过校级“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党员”、“优秀毕业生”等荣誉1次及以上;

5)所指导的研究生在创业实践、社会活动等方面获得突出成绩。

六、评选流程

1.基层提名

       提倡以“导师代言人”团队发起的方式开展基层提名。3人及以上的研究生即可组成“导师代言人”团队、发起提名,开展导师故事挖掘、视频制作、风采展示等工作,向院研究生会提交《浙江工商大学第一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推荐表》和相应材料。其他要求:每名研究生只可参加一个“导师代言人”团队,一个“导师代言人”团队只能提名一个“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2.学院初选与推荐(截止10月底)

       各学院党委指导院研究生会开展初选与推荐工作。初选与推荐务必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面向学院研究生以投票方式进行。各院研究生会负责审核拟推荐导师的材料和情况,经公示后,向校研究生会推荐1名“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候选人参与校级评选,并提交相应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纸质版:

①《浙江工商大学第一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推荐表》(附件1);

②推荐导师事迹材料。

电子版:

①《浙江工商大学第一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推荐表》;

②推荐导师一寸登记照;

③推荐导师生活照3张;

       纸质版材料提交至研究生会办公室(学生活动中心308室),电子版打包(压缩包名称:XX学院第一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报名信息汇总)发送至活动官方指定邮箱shangdayanhui@163.com,邮件主题注明“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推荐”字样。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的提交截止时间为11612:00

3.校级评选(11月初至12月初)

1)网络投票

       网络投票:通过校研究生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第一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投票链接,进行网络投票工作(具体投票方案另行公布)。

2)现场投票

       现场投票前,由“导师代言人”团队进行导师风采展示。时间为5-10分钟,可以运用PPT、视频、表演、演讲等各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导师在立德树人方面的感人事迹。

       评审团由学生评委和专家评委组成。学生评委由各二级学院分别派出2名(至少有1名非研会成员,且学生评委不能是候选导师的学生)研究生代表、各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组成;专家评委由校领导和各学院党委书记组成。

       评审团每位评委均需从18名候选导师中选出5-10名(不低于5名、不高于10名)“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反之视为弃票。

3)计分方案

       总成绩=网络投票成绩*20%+现场投票成绩*80%

1.网络投票成绩计分方式:第1名为100,第2名为98,第3名为96……第1866分,即每低一个名次降2分。

2.现场投票成绩计算方式为学生评委得票数÷学生评选委员会人数×50+专家评委得票数÷专家评选委员会人数×50

4)学校评审

       召开校评审工作会议,对校研究生会组织的网络投票情况,现场展示环节投票情况进行审核,并结合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学术造诣、“立德树人”职责履行情况、教学科研工作表现,最终确定10名“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和8名“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提名奖。

4.表彰颁奖(12月初)

       主办方将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举行“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颁奖仪式。

七、其他要求

1.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为了保证“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在全校师生中有更大的影响力,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会将在“浙商大研究生会”公众号平台进行活动通知宣传,希望各学院注重校院联动,积极转发宣传,充分挖掘和树立优秀导师典型,努力营造崇教厚德、尊师重道、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

2.规范审核 注重公平。请各学院加强对申报团队的指导,加大对工作过程的监督审核,确保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