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领导受邀参加2019年(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与省赛两级负责人及专家会议

       323日上午,由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办的2019年(第12届)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与省赛两级负责人及专家会议在浙江传媒学院召开,来自全国108所高校的专家及技术骨干齐聚一堂,共商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赛事内容。我院副院长杨柏林教授应邀出席并做了题为《面向经管专业的人工智能基础教育—— C-A-D多元思维能力培养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111

       杨柏林教授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新形势对财经科技人才在数据库的设计与部署的能力,对财经数据深度挖掘与分析的能力,对利用人工智能与专业经济知识进行融合的能力等方面的更高要求,提出经管专业领域的就业者除了精通专业知识,还需要以计算思维(Computational)、人工智能思维(AI) 和大数据思维(Data)为主要特征的计算机科学技术的思想和方法。报告从学院 “立体式培养支撑资源体系”“人工智能学院建设”“模块化教学体系设计”依次分享了学院近年在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和成果,与时俱进,观点新颖,得到参会教师热烈响应。

       我院一直致力于计算机公共课程改革,是国内较早一批从事计算机基础课程分层教学,注重培养财经类专业计算思维能力培养的单位(始于2002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第四轮教育部评估为B-,位居国内所有财经类高校第1名。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主体是面向理工、文史哲法教、经管和艺术类等非计算机专业学生,我院在2018年向全校师生推广该赛事,并联合其他兄弟院校成功承办第11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吸引了全国有过半的本科院校、211院校和985大学参加,共计181所院校,约1500人,361件参赛作品,是我校目前承接的参赛人数最多的全国性竞赛。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天乐,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韩剑均到现场颁奖,杭州电视台,浙江在线,青年时报等媒体报导了大赛的盛况。

       据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已于2018年入选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8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浙江工商大学2019年给予在该赛事中获奖学生以A类同等竞赛奖励,这充分说明大赛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得到广大高校乃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充分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