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专业名片丨计算机类——国家级特色专业、国际化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简介

‘’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1985年,主要依托计算机类学科,按计算机类大类招生(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三个专业方向)。

      学院现有教职工86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8人,博士学位58人。拥有兼职院士1位,国家高层次人才2位,国家百千万人才1位,国家级突贡专家1位,以及其它省高层次人才、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151重点人才等省部级以上人才共计16人。实验室固定资产约5000万元、累计面积达7500平方米;年均科研经费800余万元,科研实力和成果在全校名列前茅。

      学院拥有浙江省一流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拥有“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技术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电子商务技术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可视媒体大数据技术省工程实验室等一系列省级科研平台。

      在本科生实验教学条件方面,学院拥有1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首批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新一代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网络创新平台,教育部LUPA开源软件实习实训基地,以及2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软件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科生实验实践条件/环境优异。

 

‘’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6人,专职教师70人(含双肩挑),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8人;博士学位58人,在读博士1人。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约占81%,博士学位占83%,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70%。

       拥有高层次人才2 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国家级突贡专家1人,省高层次人才2人,省高校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一、二层次共5人,三层次9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浙江省教学名师2人;浙江省教坛新秀1人;硕士生导师31人。

 

                                                                                              学位点

二级学科博士点

       大数据统计(授予理学博士学位)

一级学科硕士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网络与分布式计算、可视媒体计算、服务计算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信息安全技术、智能软件技术及应用、软件服务与工程应用

专业学位硕士点

       计算机技术(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本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软件工程(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信息安全(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建设与教学成果

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个省级重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个省服务外包人才试点专业: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实验教学中心: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1个国家首批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新一代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网络创新平台

1个教育部基地:教育部LUPA开源软件实习实训基地

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5门省精品课程:数据库应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

2本国家级规划教材:C语言程序设计与实践、C语言程序设计与实践实验指导

4门省重点规划教材:C语言程序设计与实践、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软件开发流程及规范

1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4项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学科平台与科研成果

       学院以专业和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信息技术及其应用为核心,加强特色学科建设,形成多学科、多方向的科研群体。近三年科研经费近3500万元,省部级以上项目 12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51项,获省级以上奖励2项。年均发表一级以上学术论文100余篇。

省级科研平台

       浙江省一流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工程实验中心:可视媒体大数据技术省工程实验室

       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电子商务技术科技创新团队

       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城市复杂环境智能驾驶研究创新团队

校级科研平台

       校级协同创新中心:智慧商务环境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校级重点实验室:信息处理与可视计算重点实验室

       校级科研创新团队:网络计算技术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国家级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浙江省一流学科、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

● 师资实力雄厚。拥有国家高层次人才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名,省高层次人才2人, 省高校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10人,浙江省教学名师2人。

● 教学、科研平台丰富,成果丰硕。拥有国家教学平台1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近10个。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目。

● 专业全国排名较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邱俊平版排名为:87/281,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成绩为B-(排名:71-95),在浙江省居于前列。

 

专业介绍:本专业依托学校"大商科"背景,形成了“工管融合”、优势互补、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为主要特色,具备一定国际学术影响力,国内一流水平的应用型特色学科,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浙江省一流学科、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及实验、数据结构及实验、计算机图形学、视觉计算与智慧商务专业实践、嵌入式系统开发、Java程序设计等

就业去向:行业知名IT企业、互联网金融单位、国家机关等事业单位、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如中国移动、中国银行、浙江烟草、广东国税等。就业专业相关度高,2017年就业率达到97%。

 

软件工程

● 软件创造世界,软件定义未来。

● 培养面向新型现代服务业的卓越软件工程师。

● 浙江省软件外包试点专业。

● 软件工程师薪金位于各大工科专业之首。

 

专业介绍:专业以培养满足新型现代服务业在互联网软件产品开发、大数据环境下软件工程两大领域所需岗位的卓越型软件工程师为定位。培养以新型现代服务业产业需求为驱动,培养具备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软件工程基础知识与技能;具备软件开发及其在大数据环境下新方法与新技术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项目管理、团队协作、外包分工等工程知识与技能,以及具备工程师素养与发展潜力的职业知识与技能的软件工程人才。

主要课程:Java程序设计、软件需求工程、软件建模与设计、设计模式、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与测试、工程源代码阅读与分析、手持设备软件开发、WEB前端开发技术与UI设计,软件工程实践、Hadoop与Spark开发技术、 NoSQL数据库技术、数据科学工程实践。

就业去向:10%的出国、考研(浙大、北大等知名高校);12%的事业单位(银行、电信、政府机关)、72%的知名IT企业(阿里巴巴、网易、同花顺等)、创业及其它6%。

 

信息安全

● 国家战略/急需专业。

● 就业形势好、起薪高、前景优,连续三年被评为毕业生满意度最高的专业。

● 两大特色:师资不俗,因材施教。

● 一个优势:借助学校/学院众多的科研平台,快速完成科研/教学成果转化。

 

专业介绍:专任教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其中一半以上具有海外求学或工作经历;浙江省高层次人才1名,“钱江学者”教授1名,“西湖学者”教授2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名,浙江省151计划人才3名;全校唯一一个同时在中国计算机学会A类期刊和A类会议发表学术论文的专业(注:A类指国际上极少数的顶级刊物和会议,鼓励我国学者去突破)。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现代密码学、操作系统、网络安全技术、信息安全综合实践

就业去向:12%的出国、考研(厦大、西电等知名高校);11%的事业单位(国安局、地税局等)、68%的知名企业(中国移动、中国银行、中国联通、趋势科技、绿盟科技、杭州安恒等);创业及其他9%。

 

                                                                                           学生培养

       学院遵循“理实交融、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坚持育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主体作用,扎实推进全员全程专业导师制(为每一位学生安排专职教师作为科技导师),学生科研抓培养、重过程,形成全院教职工注重学生科技的良好氛围。

‘’
                                                2017年软件服务外包全国大赛参赛团队
‘’’
                                                        信息学子学生科技交流大会

 

‘’
                          学生最美寝室接受采访
‘’
                                                                丰富多彩的文娱生活

       我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系统科学院、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和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三个国外知名大学合作办学,通过3年国内和2年国外的联合培养,可以获得我校的学士学位和境外高校的硕士学位。

 

‘’
             信息学生2016年获省挑战杯特等奖
‘’
                           信息学子2017年获全国电子商务竞赛特等奖、一等奖各一项

     

       近三年来,本科生科技硕果累累,本科生共有6人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级以上学术论文6篇,12人参加国际会议。获“挑战杯”等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11项,省级学科竞赛奖项33项,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4项,获省级创新项目数4项。

‘’
                                                        信息学院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
                                                            学生班级参观阿里巴巴公司

       

       本科生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相当一部分同学进入阿里巴巴等行业龙头企业及金融机构工作。学院本科专业在全校专业中薪资水平名列前茅,稳居前三。学院已连续三次被评为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留学生教育

       信息学院从2015年开始招收国际留学生,现共有来自美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印度尼西亚、埃塞俄比亚、科特迪瓦、也门共和国、津巴布韦等21个国家的共33名留学生,其中硕士生2名。2017年,学院特别设立了国际生委员会组织,定期组织活动,极大增强了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的沟通互联和文化归属感。

‘’
                                         信息学院带领留学生赴网易公司进行参观交流
‘’
                                       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毕业留学生参观实习企业

 

‘’
                                            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之留学生参观VR企业
‘’
                                                             2017级留学生迎新现场

 

                       热忱欢迎您报考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院门户网站链接地址:http://scie.zjgsu.edu.cn/

                       招生咨询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刘老师,0571-28008316;韩老师,0571-2800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