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为做好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浙江工商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的原则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以及“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做到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进行。

二、组织领导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院院长为第一负责人、分管副院长为直接责任人,学院纪检委员参与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该小组负责本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实施。

三、招生复试小组

学院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复试工作。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 5 人,其中 1人为组长,另设面试秘书1人;复试小组成员须为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且没有直系亲属报考招生学院的相关专业教师担任,实行组长负责制。复试前随机配对考生组(同一招生专业内),进入复试场地。此外,学院在专业学位招生选拔中增加一定比例具有行业产业实践经验的专家参加复试(面试)专家组

、复试名单的确定

(一)一志愿生源充足的专业,按复试比例1:1.55组织复试。合格生源比例不足的,按实际合格生源数组织复试。一志愿上线复试名单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定,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对外公布。

(二)第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需进行生源调剂。考生调剂的基本条件:

调剂基本条件规定如下:

  1. 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 初试成绩符合《国家初试成绩要求》A区相关专业的标准。
  3. 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者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 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者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相同。
  5. 调剂名单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定,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校研究生院统一对外发布。

(三)调剂程序

  1. 如果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结束后拟录取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则进行生源调剂。4月初在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需要调剂的专业信息。
  2. 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进行调剂申报。
  3.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审核调剂申请材料,并在规定时间内决定是否同意考生调剂申请。
  4. 考生在接到同意调剂通知后,应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同意调剂,否则视为放弃。

(四)调剂复试名单在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或学院网站上予以公布。

、复试具体要求

今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用线下复试方式。考生需要在指定时间内参加线下专业课机考、线下面试。

请各位考生扫码加入2024年浙商大计算机学院复试工作准备”,实名申请入群,复试相关信息通知将通过钉钉群发布,二维码见文件附件。

   (一)复试内容

  1. 研究生复试包括专业课上机考试程序设计实践)和面试。上机考试时间为2小时系统支持C语言、C++、python和Java(推荐使用C++)。面试包括专业能力和外语能力,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面试环节详细记录,对每名考生的考核过程全过程录音和录像。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在复试过程中进行,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对于同等学力考生还需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笔试科目不少于两门。

复试工作具体由学院安排组织,复试中充分考察考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潜质,注重综合素质的考核,体现质量第一的原则。

  1. 面试程序和内容
  1. 面试程序:
  • 记录员(面试秘书)核对、询问考生姓名等基本信息,要求出示有效身份证明身份信息有疑问,可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 考生自我陈述(1-2分钟)
  • 考生抽取试题,老师提问(一般为3-5个问题)
  • 考生回答
  • 记录员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确保相关录音录像设备开启
  • 参加面试教师现场独立评分。
  1. 面试评分参考标准:(100分制)
  • 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和专业素质及能力;
  • 综合素质及能力;
  • 语言表达及应变能力。

(二)复试成绩计算和使用

复试成绩占录取总成绩的40%。其中复试中专业课上机考试占录取总成绩的20%,面试成绩占录取总成绩的20%,两项汇总为复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低于该项满分的60%,则认为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根据初试、复试折算后的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如有总分相同,则依据初试成绩优先进行排序。

(三)复试时间安排

事项

  

内容

材料审核

3月29日(周中午

1200

加复试工作准备钉钉群并线上提交电子版复试资格审查材料

报到及机试

3月30日(周

12:00报到

14:00—16:00机试

12:00信息楼一楼119会议室报到

14:00-16:00机试(机试地点在信息楼二楼机房)

面试

3 月31日(周

8:30开始

面试信息楼三楼及四楼会议室)

(四)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

学院新设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卓越工程师班,该班以培养计算机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学院将为每名学生配备资深企业导师以及提供相关知名企业实习机会。本年度卓越工程师班预计招生24名左右,将在计算机技术专业考生自愿的基础上择优录取请计算机技术专业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填写附件2(计算机技术卓越工程师班意向表)并签名。

、复试工作的管理和监督

  1. 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在校院两级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集体决策、严格把关;学院领导小组对研究生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监督。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复试现场进行巡视。
  2. 复试信息公布。对计划安排、成绩、复试和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在学校网站(网址:http://yjszs.zjgsu.edu.cn/)及时公布,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若上级对复试工作有新的要求,按上级规定执行。

  1. 举报投诉渠道:对复试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或违规违纪行为的,可以向学院或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反映。学院举报电话:18792473260,举报投诉邮箱:jsjjw@zjgsu.edu.cn;学校举报电话:0571-28877064,举报投诉邮箱:zjgsujw@126.com 。

 

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43月27


附件12024年浙商大计算机学院复试工作准备

111


附件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卓越工程师计划意向表

学院将以与企业联合培养的模式,新设计算机技术卓越工程师班,该班单设培养方案,以培养计算机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学院将为每名学生配备资深企业导师以及提供相关知名企业实习机会。本年度卓越工程师班预计招生24左右,将在计算机技术专业考生自愿的基础上择优录取

 

考生姓名:

准考证号:

是否愿意加入:

签名:

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