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找准方向,及时行动——陈晨专访

 

个人简介:

        陈晨,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专业2024届硕士毕业生,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实现了就业与科研同向发展。科研方面,他公开发表了一篇AAAI的workshop和授权两份专利。就业方面,他陆续收到了小红书、途虎养车、中国农业银行上海研发中心和大华等十家公司的聘用offer,目前已与小红书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就业协议。

研究生阶段代表成果:AAAI workshop一篇、发明专利2项。

研究生阶段实习经历: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网易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

 

求职经历:

        我目前签约的工作是在2023年秋招阶段找到的,我认为秋招是求职的重要节点。因为优先考虑在江浙沪就业,所以我主要向江浙沪的公司投递了简历,此外还投递了一些外省大厂作为训练。整个秋招的时间较长,我在八月初进入秋招状态,完成了简历优化、面试准备和投递简历等工作,八月底,我逐步收到面试通知。经过一系列的面试,九月初收获了第一个意向书—小红书科技有限公司。后续的日子也保持着秋招的状态,期间也有多家公司向我发放offer并沟通谈薪,十月底,我与小红书科技有限公司在薪资待遇上达成一致,正式签订三方就业协议,至此我的秋招之旅也落下了帷幕。

 

求职经验:

一、提前规划,找到自身的定位

明确自身定位意味着我们需要深入了解自己的兴趣、优势和长期的发展规划,进而确定适合自己的职业领域。这可以帮助我们在求职过程中更加有针对性地选择职位和公司,提高求职的成功率。同时,还能够让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计算机专业的求职者而言,明确自身定位尤为关键。计算机领域涵盖广泛,包括软件开发、网络安全、数据分析等。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有助于我们在求职时,更加精准地匹配岗位需求,展现个人核心竞争力。

二、打破信息差,事半功倍

由于秋招的时间较长,招聘信息比较杂乱,单兵作战往往会消耗大量时间在收集信息上,且容易漏掉许多重要的信息。我建议可以和同方向的小伙伴组队,做到信息互通。另外,也可以关注一些招聘的公众号,里面有整理好的信息,争取在不花费大量精力的情况下收集更多信息,做到事半功倍。

三、多实习、多成长

首先,实习中可以接触到企业级项目,学习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技术工具,可以极大促进我们技能的提升。其次,在企业实习时,通常会加入一个技术团队,并在一位导师的帮助下快速成长,这样不仅会提升我们的技术实力,更有助于提高沟通能力、协作能力等多项技能。最后,实习经历是简历上重要的加分项,一次优质的实习经历甚至会让你在一众毕业生中脱颖而出。

四、学会面试复盘

在秋招形式较为严峻的情况下,我们面试的机会可能会大大减少,这对面试经验较少的人来说极其不友好。因此,对每一场面试进行复盘极为重要,没有一场面试是完美的,在面试完成后第一时间对面试进行查漏补缺能获得极大的提升。

五、保持良好的心态

求职的过程可能会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但我们依然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和耐心。面对挫折和失败时不要灰心丧气,而是从中汲取经验,不断调整和改进自己的求职策略。同时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和价值,相信总会有一份适合的工作在等待着我们。

 

“”“”

 

学长寄语:

        在求职过程中,不要害怕失败。你们可能会遇到挫折,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们没有能力或者没有机会。相反,失败是成功的垫脚石,它能让你们更加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和目标。所以,请保持积极的心态,从失败中汲取经验,不断提升自己。另外,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你们需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在求职过程中,不要盲目地追求热门行业和高薪职位,而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