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保研风采 | 探索未知,追求卓越

 

        日夜仰望的山巅光景,终是触手可得的星空;追山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的保研学子,听一听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安全2001 曹杨】

“”“”

 

保研学校:山东大学

保研心得:

        保研要点一是规划。像我其实大二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准备保研,我问老师要来了往年的保研文件,查看了竞赛加分和学业成绩要求。随后,便开始进行学业规划,我们专业大一大二学课比较多,我便放下竞赛去提高学业成绩。换句话说这样做性价比更高,到了大三比较空,我就积极参与竞赛,有了前两年的累积后大三参与相关竞赛也比较容易拿奖。预推免期间的时间规划也很重要,之后几年应该都是线下面试多,所以要提前规划好,尽力去多一些的学校,这样机会大一点。

        保研要点二是目标。提前锁定学习兴趣,毕竟读研还是要花费几年时间的,如果不想自己过的太折磨,就需要收集相关学校相关专业的信息,确定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学校和专业。有了目标之后,可以试着报名参加夏令营,在推免期间积极参加面试等。不要嫌麻烦,保研学校主要是看到学生的基础和态度,努力学习总有回报。

        保研要点三是自信。像今年保研名额下来比较晚,晚于很多学校的预推免时间,做好自己并积极参与预推免面试,多参与总没有坏处。在山东大学面试的时候,双非的同学挺多的,大概有一百多人。除去山东大学本校的学生,当时大概还会收个十几个学生,所以我还是有机会的,如果对自己实在没有自信,可以先从211院校开始,再去尝试985院校。

学长寄语:机会是留给有准备且有能力的人的,把握当下、规划未来、自我提高,希望大家都能走上自己喜欢的道路。

 

                                                                                            【安全2001 岑咨岌】

“”“”

 

保研学校:东南大学

保研心得:熟悉规则,学会问问题并且不断提升自己。以上提到的都是我做的不够好的地方,因此在侥幸获得保研的机会后我也深刻地反思了自己。保研是大学中不断摸索着前进的结果,也应该是面对未来时宝贵的经验。

保研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第一件是为了保研,在暑期和同学们参加比赛,大家共同奋斗,在此期间我见证了我们队伍的一点点壮大,看到了队伍所展现出的强大的凝聚力,因此这个奖意义非凡。另一件是申请保研资格过程中学长学姐的帮助,以及老师和辅导员的关心。这两段经历都让我深切意识到所有的成功都不仅仅是一人之功,我有幸能够保研,离不开身后学院中更多人为我的付出。

学长寄语: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想当初我的学长带着我去南门吃饭,静静地聆听着我慷慨激昂的演讲,在一次次点头中像是要把一切都托付给我。岁月无言,如今故地重游,南门的店铺换了新样,我走在队伍的最前头,身后的新面孔也像当年的我一样地跟着,我们一起找到一处坐下,然后畅谈着理想——新的故事开始书写,新的主角同样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也希望你们继续承担起传承与发展的责任,成为后来人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