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保研风采 | 从零到一,步步为营

 

        近日,我院获推免资格的同学们已陆续收到拟录取通知,即将奔赴下一场山海。研途漫漫,他们披星戴月;荆棘丛丛,他们甘之如饴。保研路上他们用无悔的坚持,践行着心中的梦想收获了满径花香。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保研学子,听一听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计科2001 吕金龙】

“”“”

 

保研学校:上海大学

保研心得:我的原本计划里没有保研,一直在复习考研。在评选保研资格的时候(九月),我已经完成了专业课408和数学一的强化复习,所以那段时间自己也很peace,无所谓能不能拿到资格。当时很多学校都已经截止了预推免,最后拿到资格的时候我就去投了几个还在预推免报名的学校,然后就很幸运地拿到了上海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offer。

保研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我完全不知道面试会涉及什么内容,网上搜不到,问工作人员也说不知道。我复习了几小时的408,最后问了c++和编译原理,还有英语问题的提问,全靠自己临场发挥。还好英语还算不错,编译原理学得也还行,关于项目上的问题也都答出来了,最后拿到了一个不算太差的面试分数。

学长寄语:如果有机会保研,一定要提前准备,例如做好准备材料,投offer、夏令营、预推免、准备面试、了解是否能拿到保研资格、了解同专业的人的绩点和获奖情况等等工作。

 

 

                                                                                          【软件2001 林心如】

“”“”

 

保研学校:上海大学

保研心得:在保研前期,收集必备的信息非常重要。当有保研目标时,就要去主动了解学院相关的保研政策,分析自己的保研概率并加以争取,有疑问也可以主动找学长学姐解惑。在准备保研过程中,要提前梳理自己三年来的成果,准备好相关的文本资料,对相关的专业课、项目经历、英语口语以及算法题等进行复习和学习,但最重要的事是维持自己的绩点,保研路上绩点才是敲门砖。后期要做的就是投递学校,以及等待名额分配。投递可以采取广投的模式,尽量多地参加面试,积累面试经验,分析自己的问题,为下一次做好准备,但如果时间冲突了需要进行好好取舍。学院的名额分配一般在九月中旬进行,要及时关注学院消息。保研从来不是一件百分百的事,从5月份甚至更早开始到9月份结束我一直处在焦虑当中,期间崩溃几次,特别感谢我的朋友们以及老师对我的帮助。所以在保研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保持心态,时不时的自我怀疑是正常的,但不断内耗并没有什么用,时间一直在走,当决定好这条路之后,能做的只能是往前。

保研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由于今年大部分是线下面试,在学校选择上我倾向于江浙沪地区,因此也经历了三天从南京->上海->南京->上海的行程,匆忙但也很有意义。另外在得到不同学校的面试结果之后,我确定好了要去的学校,但真正到录取那天又会有很多的变化,所以不到最后一刻不知道结果会如何。

学姐寄语: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计科2001 汤英杰】

“”“”

 

保研学校:南开大学

保研心得:我是3月份开始准备保研的,这时ACM已经退役,就一边做项目一边联系导师。此时我最希望的是能找个组进去打工,即使最后没去成,也能丰富一下科研经历。然而结果非常惨淡,联系导师大多是“官方”回复,最后也没能进行一段科研实习。这段时间对自己的定位一直摇摆不定,不断自我怀疑,把期待值拉到了一个很低的程度。南开这边我早期联系了一次,6月份再去联系的时候,仅2分钟就得到了回信,当天中午做了个简单的ppt,下午马上电话交流,是我整个保研过程中最通畅丝滑的一天。电话交流的时候问了几个和我的项目相关的问题,当时的直观感受就是:老师是了解技术细节的,能够给我实质性的帮助。

保研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去北航夏令营拼住宿,六个人里面三个是双非,最终的结果是两名985本科的同学落榜,一名211的同学和两名双非同学(我是其一)获优秀营员,另一名双非同学获递补名额(最终候补成功)。我想说的是,各位虽然出生双非,但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稀少的保研名额就已经证明了你的能力,大部分985或211的保研同学并不会和你有太大的差距。真正意义上歧视双非的院校其实并不多,更多时候,凭借自己的个人能力与发挥,一切皆有可能。

学长寄语:一定要敢冲、敢想,不要怕被拒,不要给自己设限。

 

 

                                                                                            【计科2002 杨康】

“”“”

 

保研学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保研心得:1. 多参加夏令营:夏令营虽然不代表着正式offer,但也是后期很重要的敲门砖。2. 不要眼高手低:一开始不要只盯着985,要先获得个保底的offer。3. 多联系导师:在学校官网上找一下导师邮箱,发邮件询问导师是否还有招收名额,或者寻找本院老师帮忙联系。4. 保持良好的心态:总是有书读的。

保研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我在保研前还不是很确定的时候,就去参加了竞赛增加把握。竞赛时间正好和夏令营、预推免的时间冲突了,所以我既要每天白天准备竞赛,还要晚上写夏令营的项目,当时是相当累的。期间我也在不断地联系导师发邮件,但都没有得到回复,那段时间很焦虑。

学长寄语:保研路上或许会遇到困难,但请相信自己的实力,不要轻言放弃。请保持对学术的热爱,成绩和经历同等重要,保持内外兼修。加油!愿你们都能顺利迈向新的征程。

 

 

                                                                                         【计科2001 吴圣涛】

“”“”

 

保研学校:上海大学

保研心得:没有人能确定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我们还是要进行预测,要根据过去发生了什么来推测未来会发生什么,这是贝叶斯预测的基本原理,也是人类追求确定性的一种无奈的选择。在获取offer方面,我给的建议是先广泛投递,统一保存重复使用的信息,加快投递速度。然后是面试,通常会需要做中英文自我介绍,建议自己拟一稿。其次,在获得offer之后,比当前所获取的offer更差的就放弃面试吧,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冲刺上。对于学弟学妹们来说,如果有这方面的想法,一定要提前阅读保研政策,确保自己有较大概率获得名额。在推免面试时,对方院校会比较关注学生的本科学校、绩点排名、科研经历、学科竞赛。相对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应该是科研经历,虽然我没有,但我真诚的建议学弟学妹可以提前规划。我是一个幸运儿,有的人会觉得我成功,也有的人会觉得我失败,但是如何看待还是取决于你自己。这些都只是外界的噪音,至于你是欣赏抑或是排斥,都不重要,因为今后的人生是由你自己负责的。

保研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那是一个温和的午后,一位推着轮椅的年轻男人面露着微笑与人交谈,他们在谈什么?或许没有人能够记得,但是能够确定的是:那个时刻他是放松的。

学长寄语:你会怀疑自己,但我不希望你因此放弃,希望你能够重塑你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