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计算机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两会”专题理论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领会全国“两会”和学校《关于开展理论中心组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的通知》文件精神,3月22日上午,计算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两会”专题理论学习在信息楼322召开。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姜波主持,校长王永贵、校长办公室主任严毛新、副主任张东,党委委员王勋、吴蓉、刘东升、徐双燕、孟实和院办主任王燕珺与会。

123

       会议初始,姜波首先就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部分社论进行领学。本次“两会”召开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大会回顾了过去五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选举并决定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党和国家领导人,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根本任务。

123

       她表示,通过将“两会”精神与党二十大和工作实际相结合深入学习,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干部,通过深入体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深入学习“两会”精神会议中重点提出的“三个融入”,将学校中心工作与“党建一号工程”建设有机融合,保持学院党建优势,深入发挥党建引领;二是继续传承弘扬“师友制”省级党建服务品牌,发挥学院党建育人工作室在师生党员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是进一步深化“数字+”基层党支部活动开展,助力学院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人才引进培养、博士点申报等工作。

       之后,王勋就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提升”等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我校六大“一号工程”与“两会”教育理念相一致。一方面,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身能力和素质时刻面临挑战,面对当下学生获取知识的方式方法日益多样的新情况,如何加强师生互动,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需要思考的。

123

       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学院中层干部,在贯彻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前提下,如何成功申报博士点、如何加大力度引进人才、如何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如何用感情留住人才并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是需要深入思考的。 吴蓉强调了分层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刘东升从科研方面提出了通过深化人才工作,提升学院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科研自立自强。徐双燕从强化学生主体责任、促进全过程职业生涯教育、深入校企合作几方面谈了就业工作的几点体会;孟实就转变学生教育培养模式角度,提升资金、设备利用率谈了心得。

       最后,王永贵校长对本次“两会”专题理论学习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从领学到分享的全过程,每一位与会同志结合学校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都进行了深入思考,体会深刻。

123

      同时,王校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学习永远在路上。无论什么时候,通过什么方式学习,都应与“两会”精神、党的二十大深度融合,结合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深入师生群体和相关利益方,开展好问题大梳理、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二是在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中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断相结合,把握科技领域机构改革新趋势及过程中显露的学院发展改革的新机遇,全面落实“四个面向”,主动作为、积极作为,面向科技前沿,继续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既要敢想敢为,又要善作善成;三是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与学校年度重要工作相结合,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卓越大学建设相结合,与学院本年度和未来几年工作重点任务相结合,做好博士点申报工作。

       本次学习举行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两会”召开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学院本年度工作伊始之时。通过本次学习,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增强凝聚力,为当下和未来几年党委、学院工作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打下坚实基础,营造学院上下团结一心奋力前行的良好氛围。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