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CSG-可视化与认知计算专业委员会走进浙江工商大学活动成功举办

 

       由中国图学学会CSG可视化与认知计算专业委员会举办的走进高校系列活动——走进浙江工商大学20221124日下午在浙江杭州成功举办,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参会人数达100余人。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邵俊、浙江大学教授肖俊、阿里巴巴资深算法专家何源以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余宙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线下以及线上的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中国图学学会可视化与认知计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董建锋研究员主持。

 

讲座图片

 

讲座图片

 

讲座图片

 

       在活动正式开始前,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邵俊教授致辞,他首先对所有参会的嘉宾、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感谢在疫情情况下对活动的支持介绍了计算机学院的历史以及专业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之后,董建锋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图学学会可视化与认知计算专业委员会,希望相关领域的一流学者、学术新秀及企业界专家加入专委会,共同推动“可视化与认知计算”交叉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及产学研合作。

 

       本次讲座报告的三位嘉宾分别是来浙江大学的肖俊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余宙教授,阿里巴巴的何源专家,三位嘉宾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报告与探讨,对于人工智能人才发展和平台建设、互联网内容治理的技术创新与实践、跨媒体问答等热门研究领域给出了最前沿的模型理解与工作总结。

 

讲座图片

 

讲座图片

 

       肖俊教授针对于人工智能人才发展和平台建设展开了精彩且有实践意义的报告。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大规模在线科研社区发展、人才培养和产教生态培育等重大需求,提出当前理论和实践之间存在巨大的鸿沟,并针对于此问题,落地了MoModel的教学平台。将教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统一起来,让老师能够在教理论知识的同时演示实践,学生能够实时学习实践,对于计算机学生的教育方式是一种重大的提升。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科教实训平台的建设与应用推广。

讲座图片

 

 

讲座图片

 

       何源专家主要介绍了在当前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了社会、经济和日常生活的情况下,与此同时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设也有了了新的挑战。并介绍了阿里巴巴在开展互联网内容治理过程中,实际出现的各种网络垃圾的处理、知识产权的保护、生物识别科技以及AI安全。在诸多挑战下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若干理论创新和应用实践。

 

讲座图片

 

讲座图片


       余宙教授对自己近些年来的工作做出汇总,介绍多模态学习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并对此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三个阶段的总结,针对性的讲解了跨媒体问答相关领域的前身和展望,介绍该方向上的国内外研究进展以及课题组在该方向上的一些探索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包括深度协同注意力网络、多模态深度架构搜索、知识引导的多模态预训练等研究工作。

讲座图片

 

       专家们渊博的学科知识、创新的科研思维、严谨的科研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积极地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