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发,笃行不怠 | 信息学院学生组织述职大会圆满召开

2022年4月8日下午16:30,2021年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组织述职大会于教学楼A125顺利召开。
团委办公室、辩论队、学生会、班级联合会、青年志愿者服务、X计算机协会、ACM_club、党建服务中心、Sailing心理协会8个学生组织进行述职,团委书记吴敏筱老师出席本次大会。
大会伊始,主持人杜铭介绍各个述职学生组织和出席老师,并表明本次述职大会的目的及意义。
1 团委办公室
团委副书记俞俊铖学长代表团委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进行述职:
一、思想引领,增强思政教育引领;二、素质拓展,提升信息学子实战力;三、制度规范,组织建设好。展示了2021年度团委在思想教育、人才培养、社会实践等各方面的成果。同时也反思了工作的不足。“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希望青年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2青年志愿服务队
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陈海涛学姐为我们展现了青志本年度的工作成果:
2021年,青志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有效次数58次,累计时长近5000小时。在服务校园的同时,青志也结合自身的专业方向,正在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牌活动。这一年,他们将青志内部工作规范化,并确立志愿者基本规范及违规处罚制度;青志活动服务范围逐渐扩大,服务对象逐步扩展,服务领域专业化。此后将针对青志短板方面继续完善,加强活动宣传,继续拓展新的合作。

3 学生会
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陈尧潇学姐对过去一年学生会的工作进行回顾:
学生会践行“E路E家,服务大家”的宗旨,以“五个聚焦”为牵引,以“五个夯实”为保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学生会开展多个思想学习主题活动;有效落实改革,精简部门,提高效能,开展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的学习会,严抓成员作风和思想。举办工作人员培训会,构建系统、全面的培训体系。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注重开展文体活动,打造E家文化品牌,多措并举,献礼建校110周年。造媒体宣传新阵地,提升活动知名度。学生会将继续以引领高质量发展,切实高质量服务为追求,认真迎接未来的工作。

4 班级联合会
班级联合会主席团成员罗志明学长回顾了一年的工作,也总结了不足:
为了更好地优化我校寝室建设氛围,班级联合会开展了“十百千万”文明寝室评选活动。在众多参评寝室中,推选出一个寝室去参评学校的标兵寝室。组织会议是班联的日常工作,再过去一年里,班联共组织了十一次班长会议,将班级和学院连接在一起,此外,还组织了e路领航选调生咨询会以及考研分享会。在班级学风建设方面,他们举办了学分优良班评比,在15个参评班级中选出6个优良学风班,其中计科1802班参加了学校的学风特优班评比。班联还成立了人生目标职业发展工作室,并且在今年已经成功开展线下咨询活动。他们的“职来职往”共分为勇往直前,只等你来,职说心语和职面未来四个栏目,为有求职需求的同学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5 X计算机协会
X计算机协会会长洪慧儿学姐向我们展示了各项工作的成果:
X计算机协会秉持“公益为先,责任为重,技术为主”的社团宗旨,进行了部门结构优化,现在由电脑医院、媒体运营、对外事务和实践拓展四个部门组成。在过去的一学期里,计协先后进行了暑期电医下社区、纳新、电医培训、全体大会等活动。在日常工作中,计协依旧坚持每月的电医外场,每周公众号问题汇总,日常线上解答等活动。在本学期计协新入驻师生之家,成立值班窗口,将电脑医院推广到更大范围,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

6 ACM club
ACM club会长陈致远学长简述了这一年的工作,活动和赛事的成果:
ACM暑假集训开始于七月初结束于八月末,其间他们参与了20场多校竞赛,通过高强度训练他们不仅对acm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对自身实力有了一个了解。过去一年的竞赛中他们获得了较好1.5的成绩,不仅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了银奖的好成绩,还分别在邀请赛和区域赛获得了金牌零的突破。年末的ACM新生赛决出一二三等奖,为ACM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鲜血液和牢固基础。

7 党建服务中心
党建服务中心主任周新锐学姐从工作情况,工作反思,工作改进三个方面进行述职:
2021年度共收入党申请书156份,共完成向党组织推荐128位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这一年新发展的学生党员为学生党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壮大了支部的党员力量,夯实了党支部的建设基础。此外党支部开展一系列党员学习教育及志愿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今年,他们会继续夯实学生党建工作基础,严格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巩固“党员小先生”服务品牌;扩大宣传力度,加强新媒体建设。
8 Sailing心理协会
心理协会会长管可怡学姐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述职:
Sailing心理协会在学校心理辅导站的指导和学院徐双燕老师的直接领导下,在部门所有干部干事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心理健康中心有关文件精神。为了加强心理委员的素质,提高心理工作的质量。他们召开了心理委员的工作会议,主要从心理委员的重要性、如何增强班级凝聚力等方面展开讨论和指导,为他们以后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恰逢建党100周年,开展了以“青年之身、青年之眼、青年之志”为主题的心理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引导树立正确的目标及积极的人生态度。
所有学生组织述职完毕后,团委书记吴敏筱老师向各学生组织这一年的辛苦劳动表达了感谢,同时也对这次的述职进行了总结点评:
学生骨干应当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1) 要做学院的宣传员,要做好宣传工作

(2) 做老师的信息员,及时与老师沟通,做学生组织的领航员

(3) 增加组织的凝聚力,做自己的管理员

(4) 加强平衡学习和学生组织工作的能力
在组织活动和工作中要学会做“减法”,在工作上要做出亮点,要展现学院特色,吸引校内学生参加,将活动做精,做出亮点。同时也希望学生组织骨干们能在工作中有收获,有成就。
本次大会各学生组织展示了他们本年度的工作成就及总结,使学院领导和老师更加了解和清楚各个组织的工作情况,同时也加强了各学生组织间的交流联系。希望各学生组织在未来的工作中,秉持着为信息学院学子服务的精神,满怀热情地投入工作,做好,做大,做强,展现信息学院独特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