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丨勇于科技创新,赋能城乡建设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其中,飞机在国民交通工具中的地位日益上升,飞行安全问题也日益突显。民航业的发展与飞行安全问题息息相关,据统计,平均航班正常率仅为88.52%。
2020年,团队成员秉承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的先进思想,在日常起降巡检和定期维修检查程序中看到了科技空白。在日常起降巡检方面,国内外主要采用人工对起落前后的飞机进行检测,无法及时了解机内设备衰退情况;在定期维修检查方面,由于飞行安全检测系统遭遇国外垄断,我国对于飞机的维修检测面临设备智能化程度低,无法及时进行预测性维护的难题;在如此严峻的大背景下,浙商大学子勇于担当时代大任,积极寻求破局之道。
团队成员在自身不断探索以及指导老师的引领下,提出了以分析系统为核心,以智能机器人为载体的飞行安全检测方案。2021年,智能飞机安全辅助诊断机器人成功实现技术落地。2021年12月06日,实践团队收到来自长龙航空的一封感谢信,感谢团队的飞行安全分析系统及时、有效地预防了飞机飞行空中停飞的可能性。原来,将智能机器人投入安全检测实践不久后,团队的飞行安全分析系统基于智能机器人的采集数据发现了长龙航空存在HMU故障,这个消息令全体团队成员兴奋,同时表示并不会因为这次的消息而固步自封,因为技术总是在实践和探索中突破的。为此,实践团队于2022年7月7日至7月9日,来到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之江实验室。
在走访之江实验室之前,实践团队首先来到了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人工智能小镇以及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践团队了解人工智能小镇的基本概况后,对即将拜访的之江实验室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随后,实践团队来到了旅程的最后一站——之江实验室。之江实验室是以打造未来城市样板为愿景,致力于建设具备全域感知、万物互联等特性的智慧园区。在与之江实验室的负责人的研讨中,实践团队对于飞机安全检测机器人的设计方向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实践团队将检测机器人和分析系统相结合的信念。
在吸收之江实验室的研讨成果之后,智能机器人的飞机蒙皮图像识别网络解决强光环境下飞机表面蒙皮反光问题, 区分复杂天气场景下飞机蒙皮裂纹与倒影,降低多样复杂天气场景下蒙皮识别误差,成功实现了在复杂天气下的蒙皮图像识别等机器人技术创新。
至此,飞机安全辅助诊断机器人暑期社会实践圆满落下帷幕。在此期间,社会实践团队的所思所获,不仅仅只是为了更加完善飞机安全辅助诊断机器人,更是浙商大学子在“数字浙江”的号召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勇于挑战科技难题的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体现。心怀社会、国家的浙商大学子将在如今时局之下,找到适合自身的位置,散发着自己独特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