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丨唇枪舌剑侃天下 纵横捭阖定乾坤

    在日前结束的新生杯决赛中,我院选手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角逐,从各学院1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拿下决赛冠军。

0

 

     准备充分,思路清晰,这次获奖的队伍是“希望代码一次敲队”,在决赛场上,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辩论盛宴,想必同学们对他们精彩的表现一定感到好奇,为此,我们采访到了信息学院辩论队的队长蔡旭峰,让我们一起重温那些精彩的辩论瞬间,看看他们在辩论之路上的成长与收获。

  

0

 

    Q1:比赛前和队友们一起做了哪些准备?

    A1:辩题一公布,我就找来了带队学长具体指导辩论赛前的准备工作,我们常常利用晚上的时间在流水食堂一起讨论辩题,交换想法,确定定义、判准、论点等,拟出攻防表,写出各个辩位的草稿,为打好比赛做好最坚实的基础。

 

    Q2:在此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A2:我认为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大家因为诸多原因很难抽出时间一起参与讨论。就我而言,在决赛周我不仅需要筹办比赛、还兼顾着打陶朱杯二轮等事项,很难抽出时间来具体讨论辩题的细节。在赛前准备过程中也有选手因发烧不能参与讨论,我曾为此很担忧。不过就结果来看,我们克服了这些困难,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很令人欣慰。

 

    Q3:比赛前对队员们有什么样的期待?

    A3:我对他们一直很有信心,所以有很高的期待。这次新生杯决赛,他们代表学院对阵会计学院,会计学院这支队伍在决赛前三轮均获得了“双杀”(既是赢的一方又是最佳辩手所在的一方),总体而言发挥稳定,有许多出彩的表现。我们队伍里四个辩手在经历前三轮的锻炼与磨合后,在各自辩位也有较为稳定的发挥,彼此之间的配合更加默契。我坚信他们有能力打好决赛,赢得比赛的胜利。

 

    Q4:在这次比赛中,相信新生队员们收获了很多,那作为队长来讲,你觉得你和学弟学妹们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4:对我而言,最大的收获是锻炼了自己举办比赛的能力并增进了与队员之间的交流。办比赛是一件比较辛苦的差事,审批场地、采购物资、邀请评委、带队指导等等工作繁多复杂,在经历新生杯前三轮的工作后,我逐渐能和队长团成员有效解决诸多困难,顺利完成与会计学院联办的决赛赛事组织。一直以来,我觉得和队员们一起讨论辩题是一件很快乐的事,虽说我提供的帮助不多,但队员们都认真倾听、吸收我的想法与建议,晚上大家齐聚在流水食堂讨论辩题,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弥足珍贵的情谊。对于队里的学弟学妹而言,我认为他们收获了一个表现自己辩论水平、向大家展现自我的舞台。同时,他们也收获了荣誉与值得纪念的证书及奖杯。我希望他们通过这次比赛能增进自信,勉励自己在辩论这条路上走的更高更远。

 

    Q5:作为队长对以后辩论队有何期待与规划?

    A5:本学期辩论队有三大事项:新生杯、陶朱杯与校纳。新生杯结束后,陶朱杯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我期待大一辩手能在蓝军或者正赛中锤炼自己的辩论水平,积极参与校纳与院队的发展壮大;大二大三辩手能积极参与陶朱杯正赛,不断过关斩将取得更高的成就。自11月中旬开始校辩论队纳新后,我期待队员们可以发挥出色,成功成为校辩论队的一员,成为一个更为成熟的辩手。同时,我期待辩论队能成为一个成员关系密切的大家庭,大家在深度的辩论讨论中加深联系,共同进步。

0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