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丨服创大赛:严谨细致 各有千秋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在不久前落下帷幕,我院三支队伍取得了国赛二等奖的佳绩。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他们的队长,与大家分享团队的趣事与收获。

 

  01《金融领域的事件因果关系抽取》

    指导老师:蒲飞、谢波

    队长:毛瑞琪

0

    Q1:团队合作里偶尔会出现矛盾和冲突,请问你们团队有没有在哪些问题上出过一些分歧?最后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A1:我们的团队对于另外两组而言,可能就比较松散一点,但也不能说完全松散。大家在这方面的基础知识都比较薄弱,像我也是花费了一个寒假的时间,去学习了相关的内容。所以这你就可以预见到了最后的几个建模,包括一些关于模型流程的文本几乎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但是也不是说他们在“划水”,大家都在尽力地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比如说我们要标注近1万条的数据,而这些是我们五个人一起完成的,如果仅仅是分配给一个人,那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工作量。再比如说黄泽俊同学,他在做视频方面比较厉害,我们团队的有关视频方面的任务就会交给他。总的来说,就是给最合适的人分配最合适的任务。

    Q2:大数据分析最忌的就是虚假信息或将一些偶然信息当成规律而纳入了计算,你们又是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

    A2:首先“虚假信息”这个问题,由于我们的数据都是自己标注的,所以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克服一些虚假信息带来的信息偏差。再比如说,在制定标注规范时,我们团队在当时就制定了整整两页的标注规范,当然这些远远不够,我们标注完之后还会根据一些特征,包括它某一个标签,它的长度等等,去判定它是否符合的,又是什么原因而导致了不符合。整个过程是十分严谨的,因为这么一个长的标签对于我们模型的训练而言是没有任何好处的,而且它的测试集里面也完全没有正常的标签,所以我们可以直接将它“剔除”,主要是这两方面。

 

  02《归家行动-智能救援指挥系统》

    指导老师:谢波、张华

    队长:何伟斌

0

    Q1:团队合作中有没有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

    A1:我觉得最有意义的还是初赛。在去南京打区域赛之前,那段时间大家都很忙,如果你去实验室,会发现所有人都坐在那里了,然后大家都在为同样一件事情而努力,就觉得特别酷。然后印象最深的是,那时候我们有个小手册,就是在去南京之前,这两天谢老师说要改个版式,然后我们第二天回去之后就是通宵在那改版式、改视频、改PPT,反正每个人都在熬夜做一件事情,每个人都在努力的样子就挺酷的,那时候凌晨一两点的时候还在群里说话,现在想起来都是满满的回忆。包括后来的复赛初赛,因为那时候寝室断电了,然后写文本不能电脑没电,于是凌晨一两点我们在有电的三四楼乒乓球室里改文本,最后晚上就剩我们几个在改文本。大家在一起拼搏的日子真的挺让人怀念的。

    Q2:老师指导是一个项目不断精进的重要环节,他们的指导都给你们带来了什么启发?

    A2:谢波老师对我们的指导比较多。他很耐心,也提了很多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有一些很好的创意也是他给我们之后我们深入去挖掘的。比如说我们的一个亮点——“众包”,把任务派发给群众,让除队员之外的其他人也能加入到任务当中来,对这件事也是谢波老师提的,包括其他一些比较小的细节方面谢老师也有在指导我们。

 

  03《小微企业跨组织人才管理系统》

    指导老师:谢波、刘振广

    队长:李朱杭

 

0

 

    Q1:你们项目的系统主要围绕哪个方面,能和我们简单说一下吗?

    A1:我们项目涉及一些脱敏的技术,然后基本上是一个以apache shiro为核心的一个权限管理。

 

    Q2:有时候问题不在技术而是没有时间,请问你们当时是如何协调队员之间的时间以及学习时间的呢?

    A2:因为其实打比赛的时候我们已经大三下了,所以我们相对来说时间也是比较有空余的,我感觉像经常比赛的那段时间,其实如果有去实验室看,基本上每个位置都有人,然后边边角角也都会有人就摆桌子、摆椅子,大家都是齐心协力地往一件事情上冲的状态,那也是十分震撼的场面。

 

    过程的笑与泪是永远的追忆,而结果是锦上添花的欢愉。学长学姐们

    创新大胆的想法,严谨细致的态度是他们在赛场上的决胜宝典,也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