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丨朱忆怡团队:钻研探索 无畏无惧

    无论天有多高,踮起脚尖就更接近阳光;无论路有多远,踏步向前就更接近远方;无论你热爱的是什么,坚持就一定能看得到希望。让我们来看看朱忆怡团队是如何证明这一点的。

(一)团队核心成员简介:

    计科1901——朱忆怡:新苗立项,美赛H奖,二星级志愿者,省政府奖学金,认证杯全国三等奖,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浙江工商大学校创立项,浙江工商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三等奖,2项浙江工商大学“希望杯”特等奖,第七届“LSCAT”浙江省笔译大赛三等奖,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银奖。

 

    会计1901——王璇:担任学习委员,院级优秀团员,校级综合奖学,挑战杯省级特等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全国英语竞赛三等奖,浙江省数学竞赛三等奖,互联网+校级金奖、省级银奖。

 

    软件1902——吴柯磊:担任班长,新苗立项,美赛H奖,二星级志愿者,认证杯全国三等奖,浙江工商大学校创立项,浙江工商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三等奖,浙江工商大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2项浙江工商大学”希望杯”特等奖,第七届“LSCAT”浙江省笔译大赛三等奖,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银奖。

 

    经济1902——宁静瑶:挑战杯省级特等奖,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专业技能证书,浙商大第七届 “互联网+”大赛金奖,浙商大第十五届 “希望杯”竞赛特等奖,浙商大2020年优秀学术综合三等奖学金,浙商大2020年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

 

    电子1903——叶宸源:班级组织委员,一星志愿者,轮滑校队成员,能力突出奖学金,现任信电&人工智能学院青志副主任,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竞赛国家三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理论)竞赛二等奖。

0

(二)采访问答:

    Q:如何想到该项目的课题以及联系到指导老师?

    A:去年,清华大学团队用特殊面具成功骗过19个刷脸系统。这件事情激发起我们团队的兴趣,便开始深入了解该领域。随着了解的加深,我们团队发现虹膜检测技术可以帮助刷脸系统避免这方面的漏洞。但由于虹膜检测设备昂贵,我们就决定在技术层面做出可以媲美专门设备的虹膜检测,于是就确定了该课题。在确定课题后,我们寻求辅导员给我们推荐擅长图像处理的老师,从而联系到现在的指导老师。

 

    Q:可以分享一下在做项目过程中所碰到的棘手问题以及解决方吗?

    A:最主要的问题是算法的经验不足,对此我们经常会跟指导老师探讨所碰到的问题,积累算法方面的经验。在项目答辩阶段时,我们会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整合,并讨论每个问题的最优解,从而不断地优化我们的项目。

 

    Q:如何合理安排学习与竞赛之间的时间分配比例?

    A:我觉得要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参加竞赛,最主要的是提高学习效率,上课认真听讲,做好比赛,按时完成作业,参加竞赛最好是利用充足的空余时间。当然,这里也提醒大家不需要参加太多竞赛,尽量选择符合自己时间规划的竞赛。

    Q:在申报各类竞赛的过程中,请问有哪些注意事项?

    A:第一是及时关注自己感兴趣的竞赛通知,要仔细阅读通知,避免与自己时间规划冲突的情况发生;第二是团队成员的专业覆盖面尽量广,发挥出每个专业优势,达到“1+1>2”的效果;第三是与老师及时沟通交流,反馈项目的实时情况以及问题。

 

    Q:经过本次竞赛,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第一个收获就是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每解决一个问题,自身能力都会得到一定的提升;第二个便是学会了应付突发事件,比赛时,要会随机应变,应付各种各样的情况;第三个是意识到团结的重要性,优秀的团队成员应该要优势互补,各司其职。

 

    Q:给学弟学妹们参考的建议有哪些?

    A:第一个是了解清楚自己的专业以及与专业匹配的竞赛;第二个是熟悉竞赛的流程以及找到志同道合的队友;第三个是团队内必须有一位具有领导能力的队友,这样才能领导好整个团队;最后是竞赛的最终目标不是追求功利化,而是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开拓自己的眼界。

0

    最后,让我们再次祝贺朱忆怡团队荣获挑战杯全国三等奖。相信朱忆怡团队分享的经验和感受对学弟学妹们有很大的启发作用,使学弟学妹们对“挑战杯”比赛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所谓成功,并不是获奖后的荣耀,而是无人问津时,你对梦想的执着,坚持那份热情,不留遗憾。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