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丨优秀党员毕业生党史学习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党支部

党旗飘扬风帆劲,先锋筑梦写担当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

为进一步弘扬我院毕业生党员良好风貌

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

本期特邀请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党支部优秀党员毕业生

陈丹蕾学姐、陈海英学姐

共读党史时政、奋进全新征程

 

陈丹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党支部

毕业去向:就职于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

主要荣誉

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浙江工商大学优秀研究生

浙江工商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

浙江工商大学优秀团干部

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

建行杯”第五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陈延年,安徽怀宁人,生于1898年,陈独秀长子。1915年,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他同弟弟陈乔年一起来到上海读书。1919年12月,陈延年与陈乔年一起赴法国勤工俭学。

        在法国期间,陈延年逐渐转变为共产主义者。1922年6月,陈延年与赵世炎、周恩来等一起创建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并担任宣传部长。1923年春,陈延年受党派遣,进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

        1924年夏,党中央决定抽调旅俄旅法的同志回国工作。同年10月,陈延年回国后被党中央派赴广州。不久,陈延年被任命为中共广东区委书记。在广东区委领导下,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广东地区的党员从几百人猛增到5000多人,占当时全国党员总数的1/3左右。

        1925年6月,由中共广东区委陈延年等领导的省港大罢工开始了。省港大罢工共坚持了16个月,于1926年10月胜利结束。

        1927年4月,陈延年赴武汉参加党的五大时,中央任命他接任中共江浙区委书记,他当即转赴上海,途中上海发生“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陈延年虽未能出席党的五大,仍被大会选为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候补委员。

        1927年6月,党中央决定任命陈延年为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在极为严重的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陈延年和赵世炎等不顾危险,坚持斗争。6月26日,陈延年遭国民党军警逮捕。敌人用尽酷刑,将他折磨得体无完肤,妄图逼迫他供出上海党的组织。但陈延年始终保持钢铁般的意志,宁死不屈。

        1927年7月4日,敌人将陈延年秘密押赴刑场。刽子手们喝令陈延年跪下,他却高声回应: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最后,他竟被凶手们按在地上以乱刀残忍地杀害。

        陈延年牺牲时,年仅29岁。他的一生虽短暂,却极其壮丽。他的名字,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心中。

 

        学姐寄语

        勇敢地去探索与学习,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做奔涌的浪花。

 

陈海英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毕业去向: 宁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主要荣誉:

“先锋党员”

浙江工商大学优秀毕业生

浙江工商大学优秀研究生

浙江工商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

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

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二等奖

“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塔山阻击战是辽沈战役中的关键一环,其胜败事关锦州战役、辽沈战役之全局。锦州作为进出东北的大门,是东北与华北之间沟通联结的枢纽。按照党中央“封闭蒋军在东北加以各个歼灭”的方针,攻下锦州就成为切断东北与华北之联系、保证辽沈战役取胜的关键。

        “塔山”名中有“山”,实则地势平坦,易攻难守,距锦州仅20余公里,是锦州与华北联系的唯一通道。我军若想击溃援锦之敌,保障锦州之役取胜,塔山必须死守;蒋军若想增兵援锦解围,避免部队遭到全歼,塔山必须夺取。因此,敌我双方均不惜一切代价想取得塔山的控制权。1948年10月7日,锦州战役打响,东野4纵、11纵等部奉命坚守塔山,以4纵担任正面防御,由程子华指挥作战。

        10月10日,敌军出动了5个美械师,投入了40余门重炮和数十架飞机,在强大的炮火支援下发起了首次进攻。短短几十分钟内,5000余发 炮弹 砸向4纵阵地,防御工事被大量摧毁。敌军继以密集队形向塔山、白台山阵地发起数十次冲锋,前沿阵地、交通壕 数次易主,战场上 尸横遍野,但敌军 终未得逞。

        11日,敌军继续采用猛烈炮击和人海冲锋交替的方式进攻,经过一天胶着的白刃战和攻防战后,敌军再次被击退。13日是战斗最激烈的一天,7个师的强大兵力向我军发动钳形攻势,号称“赵子龙师”的 敌第95师为攻下塔山,连续发动9次波浪式攻击。面对险境,4纵战士们高呼“与阵地共存亡”等口号,奋力相搏,视死如归。激烈的战斗使塔山血流成河,我军阵地岿然不动。14日,东北野战军向锦州发起总攻,范汉杰集团全军覆没,锦州战役胜利结束,塔山阻击战也载入史册。

 

        学姐寄语

        没有人天生就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你需要一点点去尝试,去接触不同的领域。二十多岁的年纪值得所有的破坏和重来,如果失败了就全部推翻重来。别沉浸早安逸区,打碎自己重新构建,才能看到新的世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一个有梦想的人,并为之努力。学弟学妹们,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