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与吾师丨算法之光党建育人工作室徐悦皓 ——温润而泽 勤耕不辍

当前图片未显示

                                                                           徐悦皓 左一

        大一开始前的暑假,我对大学生活以及我的专业——计算机,非常好奇,所以就在一些社交媒体上搜索信息、询问大佬,以求为我的大学生涯作出一些指引。在社交网络上很多人表示“ACM(程序设计竞赛)”是计算机界最有含金量的竞赛,也有幸碰到一个本校本专业刚毕业的学长,当时他对我说“孟老师有个党建育人工作室,跟着孟老师好好干准没错”。基于这些,我开始在脑海中勾勒孟老师这个人物的形象,并且从一开始在内心也默默定下了“参加程序设计竞赛”的目标。

        入学后第一次见到孟实老师时,他的温文尔雅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时还是小白的我主动联系孟实老师,希望能加入他的党建育人工作室,跟随他进行程序设计竞赛训练。虽是主动联系,但我心中一直有些忐忑,担心因为我没有编程基础而不受老师认可。没想到,孟实老师从始至终也没有提过对我能力的怀疑,反而是大力赞扬我的主动和勇气,并为我指出该学习什么内容以提升程序设计所需的能力。按老师的指引,我顺利通过了新生赛的考核,成功进入了集训队。现在回想起来,孟实老师就是有这样让人安心的能力,在整个大学生涯中还有很多次这样的谈话,他总能三言两语就带着我或是集训队的其他同学走出迷茫。

        程序设计竞赛被人称为“最有含金量”是有其道理的,对参加竞赛的同学来说,是一件有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我们通常要忍受两三年的艰苦训练才能获得一些成绩。这种艰苦既是身体上的,更是精神上的。从身体上来说,我们常常从早到晚夜以继日地坐在实验室,抓破脑袋只为攻克一道又一道做不完的题目,在其他同学放松休息的寒暑假进行集训也是我们的常态;从精神上来说,我们的对手囊括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各大高校,最不缺的就是劲敌,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多数人会在训练的前一两年一次次地被对手“蹂躏”,付出很多却得不到回报总会让人失去坚持下去的信念。但是,孟老师总会告诫我们,正是这样的“艰苦”环境,才显得我们获得的成就更有价值。对于高校和企业来说,一块国际/全国程序设计竞赛的奖牌足以证明一个学生的实力,实验室同学们的毕业去向就能证明这一点——既有到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网易等“大厂”工作的同学,也有保研/考研到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进行研究的同学,更不乏赴海外求学的同学。

        虽然训练过程很艰苦,但幸运的是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孟实老师为了缓解同学们的压力,可谓尽心尽力。孟老师从不在我们面前摆架子,也经常和我们开开玩笑以营造轻松的工作室氛围。不给我们增加无谓的压力,还主动排解我们的学习、生活压力。他会像大哥一样为我们解决各种学习生活与日常生活中的问题,也会主动帮我们联系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让我们和优秀的他们面对面交流,受他们的经验所指引,被他们的成就所激励。孟老师也建立了完善的育人工作室考勤制度,让大家更有动力面对眼前的困难,还时常组织实验室内部训练赛,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育人工作室的同学甚至比同班同学还要熟悉。他让我们能专注于训练,更让我们易专注于训练。

        在孟实老师的陪伴下,每位同学都能在育人工作室的训练中学到很多。不仅学到了解决“程序竞赛设计”的知识,也学到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团队协作的能力,待人接物的能力,甚至是培养新人、领导实验室的能力。在工作室的训练经历是我现在短短二十多年人生中的高光时刻,这段和孟实老师相处的经历更可谓是我将终生受益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