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一、招收推免生的原则
根据《浙江工商大学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的要求,2022年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的原则,着力提高研究生录取选拔质量;进一步强化对推免录取工作的管理,维护研究生推免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推进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
二、学院选拔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招生录取工作。
三、复试具体要求
(一)复试内容
1.研究生推免复试只包括面试。面试指专业能力测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最后计入复试总成绩。面试环节要做好详细记录,对每名考生的考核过程全过程录音录像。复试时间每生约20-30分钟。
推免复试工作具体由学院安排组织,复试中要充分考察考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潜质,注重综合素质的考核,体现质量第一的原则。
2.面试程序
(1)面试程序:
①由记录员(复试秘书)核对,询问考生姓名等基本信息,要求出示有效身份证明;身份信息有疑问,可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②考生自我陈述(5分钟),用外语表达。
③老师提问(4-5个专业知识问题考核,其中包含1个英文提问问题。2个思想品德相关问题考核)
④考生回答;
⑤记录员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
⑥考生对答辩记录内容认可签字后离场;
⑦参加答辩老师现场评分。
(2) 面试评分参考:(100分)
① 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和知识面30分;
② 语言表达能力(含外语听力及口语)(清晰性、流畅性、逻辑性等)20分;
③ 应变能力(回答迅速、灵敏度、灵活性等)20分;
④ 综合素质与能力30分。
(3) 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
(二)复试成绩计算方式和拟录取标准
(1)总成绩满分为100分;
(2)面试成绩以100分计;
(3)总成绩=专业能力面试成绩*80%+外语面试成绩*20%;
(4)录取标准: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在复试过程中进行,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由于疫情,复试方式根据生源和疫情防控等情况确定后再另行通知。学院采用线上复试或线下复试中的一种复试方式实施。
复试报到时间:10月13日9:00-11:00 地点: 信息楼322
面试时间:10月13日13:30-16:30 地点:信息楼322
如实行线下复试,(1)请持有效身份证件、应届生证明在规定的报到时间报到。(2)报到时随带按照要求填写、盖章后的《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考生政治审查表》交给吴老师,《个人陈述表》《复试登记表》面试时交给面试小组。
如实行线上复试,请把电子版发送到吴老师邮箱wuzq@mail.zjgsu.edu.cn ,联系电话 :057128008309。
(3)相关表格详见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s://yjszs.zjgsu.edu.cn/自行下载
(4)体检要求:拟录取考生需在拟录取公示期内提交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两个月以内的体格检查表(参照高考体检标准,其中乙肝项目检测取消),并于规定时间内将体检表原件寄送至招生学院,逾期视作放弃录取资格。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