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陈宇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914日晚上,山东大学陈宇教授就“层次型联合签名和加密”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1

陈宇教授,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在中国科学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蚂蚁金服任职;主要研究方向是理论密码学、基本密码组件、密码协议(零知识证明、多方安全计算)及其在隐私保护场景(如云计算和金融科技)中的落地应用。近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密码学领域的国际高水平会议CRYPTOASIACRYPTPKCESORICSCT-RSA等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报告开始,陈老师首先介绍了公钥加密算法(简称PKE)与数字签名算法(简称SIG)的原理和作用,以及两者联合使用情况下需达到的安全要求。在PKESIG联合使用时,两者公私钥对选择问题至关重要,目前选择方式主要分为两种,1)密钥分离:笛卡尔积型的公钥算法;2)密钥重用:联合签名和加密算法。这两种方式各有优缺点。接着,陈老师详细介绍了其所在团队设计的层次型联合签名和加密(简称HISE)方案,这种方案兼具密钥分离和密钥重用两种方式的优点,同时又安全高效。最后,陈老师还拓展介绍了普适密钥托管HISE方案及方案的实现方式。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向陈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HISE方案中签名私钥与解密私钥分别作为主密钥的区别”“普适密钥托管PKE方案中三方合谋情况”等问题,陈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