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王皓副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年8月9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王皓副教授就“基于安全多方计算的隐私保护机器学习”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2

王皓副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密码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2012年于山东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密码学领域的理论及应用研究;先后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译著1部。

报告开始,王老师首先对机器学习进行了简要阐述,接着分享了混乱电路、秘密分享、同态加密、茫然传输等多种安全多方计算基础技术,并罗列了其实现技术及基础协议的优缺点。之后,王老师展示了四种基于MPC的隐私保护机器学习的应用场景,分别是:1Distributed Learning2ML as a Service3Predication as a Service4Federated Learning。最后,王老师还展开介绍了其团队近期关于迁移学习所做的工作。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王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安全多方计算如何有效抵抗差分攻击”“ML as a Service应用场景中多方模型效率问题”等问题,王老师都一一详细地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