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罗夏朴副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年8月4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计算系罗夏朴老师副教授就“Smart Contract Analysis”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1

罗夏朴副教授,现就职于香港理工大学,研究方向包括区块链合约、移动安全和隐私、网络安全和隐私以及软件工程等。曾多次在相关领域的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包括IEEE S&PUSENIX SECACM CCS等;曾获8项最佳论文奖,包括2021ICSE杰出论文奖、2018INFOCOM最佳论文奖、以及2016ISSRE最佳研究论文奖等;另外还荣获多项工业界奖项。

报告中,罗老师首先介绍了智能合约的概念、发展及应用,接着分享了以太坊合约分析的难点,特别是无源码的困难。针对该难点,罗老师逐一介绍了其团队近期的三个工作。分别是:智能合约函数签名的自动化恢复,密码货币通证的不一致行为发现系统,以及智能合约漏洞检测一般框架。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罗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EVM字节码分析的困难及可能的解决方法”“智能合约重载问题及特征提取方法”“区块链TPS测试”等,罗老师都一一进行了详尽的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