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张源副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年7月27日下午,复旦大学张源副教授就“智能化方法驱动的移动恶意行为检测研究”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2

张源副教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安全攻防技术,研究工作主要发表于网络与系统安全领域的四大顶会;入选上海市启明星计划,获ACM SIGSAC中国新星奖。担任IEEE S&PUSENIX Security等多个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Empirical Software Engineering Journal (EMSE)、软件学报“系统软件安全”专刊编委;带领白泽战队获得2020年年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冠军。

讲座开始,张源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移动生态安全的首要问题——恶意软件,接着介绍了恶意软件给当前检测技术带来的三大挑战:如何防御不断涌现的新型攻击方式、如何适应快速更新的恶意软件以及如何面对不断加剧的对抗行为。针对上述三个挑战,张老师介绍了其所在团队从构建自动化检测技术、长久保持恶意软件检测技术效果、非对抗方式检测恶意行为三个方面展开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在研究多种增强恶意行为检测新思路基础上,通过将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智能化方法与程序分析相结合,显著提升了检测技术对恶意行为的检测能力,从而保护移动生态的安全性。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张老师提出自己对于报告的问题和想法,如“系统检测和防御技术之间理论关系”“未来移动安卓研究热点看法”等问题,张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