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汪定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77日下午,汪定教授就“口令分布研究的新进展”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1

汪定,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安全系主任、天津市网络与数据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方向为口令安全和认证协议,近年来在ACM CCSUSENIX SecurityNDSS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被引用3300余次,H-index27;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担任CCF推荐期刊WCMCIJISP、《计算机科学》《电子与信息学报》《技术动态》等7个国内外期刊的编委;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2)、CCF优博、ACM中国优博。2019年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2020年入选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2021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讲座开始,汪定教授首先介绍自己口令安全研究的原因以及近些年研究中遇到的困难,接着介绍了其领导的科研团队提出的PDF-ZipfCDF-Zipf口令分布模型,以及对CDF-Zipf口令分布模型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汪定教授详细阐述了其团队如果对CDF-Zipf模型中的GSS求参方法效率进行了优化,并设计出了一个可刻画真实口令CDF曲线并保持较高精确度的解析表达式。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汪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中文口令分布与外文口令分布有什么区别,在模型刻画的时候有什么难题”“弱口令数据库的使用会对刻画模型带来什么困难”“口令分布的研究结果可带来什么好处?如何利用口令分布提升基于口令系统的安全性”等问题,汪教授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