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付章杰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年6月8日下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付章杰教授就“基于少样本学习的通用隐写分析”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2

付章杰教授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安全、数字取证等。近年来付教授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主持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和其它省部级课题10余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40余篇。受邀在多个国内外会议上做大会特邀报告;担任2020中国密码应用高峰论坛等多个国内外会议的大会主席和程序委员会主席;担任多个国际和国内期刊的副主编和编委;担任中国网络空间新兴技术安全创新论坛常务理事、江苏省密码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理事。其研究成果曾获2019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基础类)一等奖。

付教授首先介绍了隐写术的起源与发展,然后简述了当前基于深度学习进行隐写分类的主流框架,但这些框架通常只能针对某特定隐写术而无法应用于实际通用隐写分析任务。其后付教授通过数据输入、特征嵌入、度量网络三个步骤,详细介绍了少样本学习方法应用于隐写分析的实现流程,最后展示了该框架的高效性与准确性。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付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实验数据集来源”“靶向量设置标准”等,付教授都做出了详细的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