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刘哲理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年4月7日下午,南开大学刘哲理教授就“智能时代数据安全典型问题及方法”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教授主持。

1

刘哲理教授是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同时也是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研究院智能网安研究中心主任,以及南开大学百青青年学科带头人。自2011年至今,发表SCI/EI论文40多篇,其中Usenix SecurityIEEE TDSCIEEE TIFSIEEE TKDEIEEE TCIEEE TSCIEEE TITSIEEE INFOCOMCCF-A/SCI一区论文数十篇,CCF-B/SCI二区论文20多篇,有七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前1%。曾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等纵向课题10余项,与多家知名信息安全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是华为数据库、腾讯广告的紧密合作伙伴,曾主持承担智能卡操作系统、信息安全相关的横向课题20多项。获批专利4项。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会议主席,包括SocialSEC2020SPNCE219ICA3PP2018CSE2017SPNCE2016BWCCA2015EIDWT2013等。担任《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报》编委、CCF技术动态编委,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Springer期刊《Cybersecurity》副主编。

在本次讲座中,刘哲理教授首先对人工智能进行了介绍,提出“没有数据就没有人工智能”这一观点。根据数据机密性保护要求,刘哲理教授分数据发布、数据共享和密态数据库三个部分的数据安全典型问题进行介绍。从最基本的安全要求以及对应的信息安全技术开始,层层递进、逐步展现,向现场的老师和同学展示了在人工智能框架下数据安全的整体框架、存在的问题以及研究方法和思路。

最后,刘哲理教授还对同学所提的论文阅读、论文撰写、课题选择等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