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的原则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以及“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做到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进行。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招生复试工作。
三、复试名单的确定
(一)依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学院确定参加复试人数比例为大于1:1.2。依据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人数实际情况, 确定085400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硕士)的复试单科线和总分线。一志愿上线复试名单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定,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对外公布。
(二)如果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结束后拟录取名单少于招生计划数,则进行生源调剂。如一志愿复试结束后已经完成招生数,则不会有调剂事项。如有调剂,调剂过程要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择优录取。调剂基本条件规定如下:

1. 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 初试成绩符合《国家初试成绩要求》A区相关专业的标准。
3. 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者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 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者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相同。
5、调剂人员名单由学院复试工作小组集体决定,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对外发布。
(三)调剂程序:
1. 如果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结束后拟录取名单少于招生计划数,则进行生源调剂。4月初在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需要调剂的专业信息。
2.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进行调剂申请。
3.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审核申请材料,并在规定时间内决定是否同意考生调剂申请。
4.考生在接到同意调剂通知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同意调剂,否则视为放弃。
(四)复试名单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或在招生专业所在学院网站上予以公布。
四、复试具体要求
由于疫情影响,本年度复试安排都通过在线方式举行。考生需要在指定时间内参加在线专业课机考、在线面试。
在线机考平台网址为:http://acm.zjgsu.edu.cn/
请各位考生扫码加入“21年浙商大计算机复试工作准备钉钉群”,方便学院和考生联系,二维码见文件附件。学院和考生会同步用其他方式保持联系。
(一)复试内容
1.学院研究生复试包括专业课上机考试和面试。上机考试时间为3小时。面试包括专业能力和外语能力,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面试环节详细记录,对每名考生的考核过程全过程录音和录像。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在复试过程中进行,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对于同等学力考生还需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笔试科目不少于两门。
复试工作具体由学院安排组织,复试中要充分考察考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潜质,注重综合素质的考核,体现质量第一的原则。
2.面试程序和内容
(1) 面试程序:
①记录员(面试秘书)核对、询问考生姓名等基本信息,确认考生单独在场情况,并要求出示有效身份证明或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核实考生身份。
②考生自我陈述(2-3分钟);
③考生抽取试题,老师提问(一般为3-5个问题);
④考生回答;
⑤记录员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
⑥记录员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确保相关录音录像设备开启。
⑦参加面试教师现场独立评分。
(2) 面试评分参考标准:(100分制)
①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和专业素质及能力;
②综合素质及能力;
③语言表达及应变能力。
(二)复试成绩计算和使用
(1)复试成绩占录取总成绩的40%。其中复试中专业课上机考试占录取总成绩的20%,面试成绩占录取总成绩的20%。
(2)复试专业课上机考试合格线原则上为满分的60%。如考生总体得分偏低的情况下,学院依据实际情况重新划定一个原始上机考分为合格线,以该合格线分数为60分进行调整上机考试成绩,并以调整后的成绩为实际成绩纳入复试总分计算。
特别强调:复试专业课上机考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参加复试中面试环节。
(3)复试专业课上机考试成绩、面试成绩低于该项满分的60%,复试总成绩低于该项满分的60%,则都认为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4)根据初试、复试折算后的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
(三)复试时间安排
时 间 内容
3月25日(周四)下午 系统运行压力测试,所有学生联网试运行。
3月26日(周五)上午 9:00—11:00 在线机考。晚上7点前公布成绩,公布面试名单
3 月27日(周六)9:00-19:00 在线面试
五、复试工作的管理和监督
1.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在校院两级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集体决策、严格把关;学院领导小组对研究生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监督。学校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复试现场进行巡视。
2.复试信息公布。对计划安排、成绩、复试和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在学校网站及时公布,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若上级对复试工作有新的要求,按上级规定执行。
3.举报投诉渠道: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受理复试举报投诉和申诉电话。对复试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或其他不公正的行为的,可以拨打举报电话:0571-28877069,举报投诉邮箱: Email: zjgsujw@126.com
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1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