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郭山清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128晚上山东大学大学郭山清教授“万物互联下的IOT安全研究”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郭山清,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工研院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2006 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目前是中国密码学会物联网密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委会委员等。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针对一些新兴应用(移动应用、人工智能应用等)等研究新型的漏洞发现方法并开发相关的工具。近年主持和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在内的3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分研究成果发表在TSETDSCIEEE S&PACM CCSUSENIX SecurityIEEE ICDE等国内外高水平的网络安全和系统安全学术刊物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已经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

 

  郭老师首先介绍了一个对实时操作系统模糊测试的工具SFuzz,并介绍了SFuzz工具的原理和它的实验结果随后,介绍了基于数据流的物联网固件密码规范分析,提出了分析工具CRYPTODY,并介绍了它的原理和实验结果。最后,郭老师介绍了对住宅代理的测量研究,详细解释了当前住宅IOT被作为代理后所面临的安全风险。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什么是住宅代理在密码规范分析中,以密码算法的实现和理论的规定相结合是否能达到比当前实验更具权威的结果”“什么是深度学习的安全测量等问题,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