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大学江浩东副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年1月18日上午,信息工程大学江浩东副教授就“后量子密码与抗量子安全性”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洪海波老师主持。

1

江浩东,信息工程大学副教授,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博士后,2019年6月博士毕业于信息工程大学,2020年获评全军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主要从事后量子密码与抗量子安全性研究,曾获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迄今已在CRYPTO 2018,ASIACRYPT 2021,PKC 2019等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讲座开始,江老师首先介绍了后量子密码学发展的相关背景和NIST后量子算法征集的最新进展;随后详细介绍了自己在量子随机预言机模型下抗量子密钥建立等方面的工作;最后回顾了自己在量子随机预言机模型下格上数字签名算法的工作和相关方案的构造思路。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向江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NIST后量子密码算法征集更青睐KEM算法而不是KE算法的原因”“KEM、DEM和AKE等基本密码原语的区别和联系”“量子标准模型建立的必要性”“NIST后量子密码算法征集最终花落谁家”等问题,江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