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杯”第八届浙江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落下帷幕

6月15日至16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承办,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具体执行、中电海康集团冠名的“海康杯”第八届浙江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在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举行决赛及颁奖仪式。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赵英军、浙江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本届大赛执行委员会主任王万良、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雄、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大赛评审专家、各院校指导教师、参赛队员、企业代表共计500余人出席了颁奖典礼。

 

大赛旨在加强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工作,提升大学生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可持续发展。比赛吸引了全省45所大专院校(含独立学院)的202件作品报名参赛,共有104件作品入围现场演示、答辩阶段的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有16件作品获得一等奖,30件作品获得二等奖,51件作品获得三等奖。我院“abusyday”团队获得一等奖,“SIO小队”团队获得二等奖,“AIoT智创”团队、“程序员不掉发”团队、“喷塔Q”团队获得三等奖。本次比赛我院共斩获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44

浙江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是面向省内大专院校开展IT人才培养的一项省级重要赛事,是与全省高校服务外包相关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内容改革紧密相连的,它旨在促进我省计算机类专业服务外包人才试点院校的专业创新与改革,使之更贴合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本次大赛积极响应浙江省全力“创建全国数字经济示范省”,杭州市倾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口号,恰逢全国双创活动周在杭州开幕之际,联合 “数字经济•智慧服务创新发展论坛暨数字经济大讲堂走进钱塘新区”的“全国双创活动周”活动举办数字经济•智慧服务创新发展论坛,探索人工智能智慧服务,推进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33

本届大赛紧跟产业发展新热点和新模式,竞赛内容涉及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大数据前沿技术和热点领域,体现了市场和商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大赛采用统一命题和自选命题相结合的开放式比赛形式。统一命题来源于企业现实需求,由我省10家知名服务外包和IT企业出题,自选命题由参赛院校提出。命题涉及智能众包管理平台、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资产钱包开发、公司在线客服云众包平台等,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本届大赛在强调承接服务外包项目任务的同时,还突出实战应用和创新创业的导向。

 

知名投资企业还积极参与了面向参赛学生及其优秀作品的创业风投答辩活动,共有省内8家知名投资企业对大赛的4支创业创新团队进行了评议,最后对这4支队伍的件作品表达了进一步的支持意向,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同时,大赛立足人才培养,融入产业需求,开设服务外包人才现场招聘会,吸引了虹软、恒生电子、诺基亚、网新恒天、远传等100余家全省服务外包和知名IT企业参与。大赛展现了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的同时,通过专场招聘会促进创新人才与企业的互动,进一步实现了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相适应。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