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肖斌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4年43午,香港理工大学肖斌教授就数字资产保护:从DeFi到区块链系统中的NFT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线下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肖斌博士是香港理工大学计算机系的教授。肖教授在中国复旦大学获得了电子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并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兴趣包括人工智能安全、数据隐私、Web3和区块链系统。他已发表了200多篇技术论文,并在Google上的H-index49,引用次数超过8000次。此外,肖教授IEEE TCC和IEEE TNSE的副编辑曾担任IEEE IoTJ的副编辑(2020年至2023年)和Elsevier JPDC的副编辑(2016年至2021年)他还IEEE Fellow、AAIA Fellow、IEEE ComSoc杰出讲师,并担任IEEE ComSoc CISTC委员会主席担任IEEE ICDCS 2022的分会主席,IEEE ICC 2020、ICC 2018和Globecom 2017的专题分会主席,以及IEEE SECON 2018的总主席。

 

       肖老师首先对数字资产进行了介绍,由此引出数字资产管理涉及的技术,包括区块链、去中心化金融(DeFi)、NFT(非同质化代币)等。随后,肖老师对DeFi中的密码货币保护展开了详细阐述,介绍了DeFi交易中可能会面临的攻击,如Sandwich attacks, Liquidations, Arbitrages等,这些攻击可能会极大地影响用户在Uniswap等平台上的密码货币收益。然后,肖老师介绍了区块链系统中NFT的隐私保护问题,说明了NFT如何在对数据进行隐私保护的同时实现数据可追溯性。最后,肖老师提出了一种安全的交易协议zkDET,该协议用于确保交易的公平性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向肖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交易的公平性是如何来保证的”“比特币网络是否能够像以太坊一样可以打造Uniswap这样的Defi产品”等问题,肖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