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张聪研究员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4年1月20下午,浙江大学张聪研究员就“密码学中的可证明安全理论”这一主题与我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师生进行了线下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图片

       张聪,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2020年博士毕业于美国罗格斯大学,同年加入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任职博士后研究员。2022年加盟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青年科学家项目1项。荣获2023年度ACM China新星奖提名奖,2023年度ACMSIGSAC China新星奖,2022年度浙江大学青年学者大科研进展提名奖。研究方向为理论密码学与应用密码学,在密码学顶级会议CRYPTO、Asiacrypt、TCC等会议上发表论文6篇。

 

       张老师在此次报告中,详细阐释密码学中的可证明安全理论,包括定义、归约算法、以及安全计算模型。在讲解过程中张老师首先讲解了可证明安全理论中基本原理的发展,而后将原理拆解,细推原理中各项要求在改变后会有什么区别、为什么是如此设定。同时在讲解过程中不断发问,引起听众的不断思考,将报告内容从“是什么”引导向“为什么”。在最后,张老师响应了听众的热切要求,补充讲解了随机预言机的原理以及Schnorr签名的安全性证明。

 

       报告结束后,张老师说道:“我希望我的报告能让大家了解到密码学学习过程中一些易被忽略但又很重要的东西”。同时张老师还嘱咐道:“希望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了解‘是什么’更要思考‘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