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刘忆宁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4111下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刘忆宁教授从可验证随机数到数据隐私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线下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图片

       刘忆宁,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2020年以第一完成人获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广西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年获英国工程技术学会最佳论文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70余篇,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on, 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 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 IEEE Transactions on Emerging Topics in Computing, IET Information Security, IEEE Systems Journal, IEEE Sensors Journal、ACM Transactions on Internet Technology. 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 Science and Engineering,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电子与信息学报等中英文期刊以及Inscrypt、ISPEC、ICICS、ISC等主流学术会议。

 

       刘老师首先介绍了可验证随机数的研究内容,其中包括插值多项式的可验证随机数、基于秘密分享的群组认证和基于多因子认证的数据备份等内容。随后,刘老师在车联网中的隐私保护实现,具体提出了路径规划中的隐私保护等方法。然后,刘老师详细介绍了在安全电子投票上的研究,尤其是抗胁迫攻击的电子投票协议。此外,刘老师介绍了数据聚合协议,包括支持用户动态变化的数据聚合、具有灵活性的数据聚合、保持原始性的数据收集协议和具有隐私保护性的数据分析。刘老师还介绍了四种轨迹隐私保护的方案,即k-匿名方案、假轨迹方案、轨迹抑制方案和差分隐私方案。最后,刘老师介绍了语音上的隐私保护策略,提出了一种在语音数据采集时进行保护的方法。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现有的隐私保护研究是否是在以往研究成果上的基础上产生的新研究角度如果出现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时,如何规划在新方向上的研究等问题,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