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

一、招收推免生的原则
根据《浙江工商大学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的要求,2024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的原则,着力提高研究生录取选拔质量;进一步强化对推免录取工作的管理,维护研究生推免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推进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24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以院长为组长,学院党委书记和负责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为副组长,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
三、复试具体要求
(一)复试内容
1. 研究生推免复试形式为面试。
面试内容包含专业知识、综合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培养潜质和外语水平。面试环节要做好详细记录,对每名考生的考核过程全过程录音录像。复试时间每生约20-30分钟。
推免复试工作具体由学院安排组织,复试中要充分考察考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潜质,注重综合素质的考核,体现质量第一的原则。
2.面试程序
(1). 面试程序:
①由记录员(复试秘书)核对,询问考生姓名等基本信息,并出示有效身份证明或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核实考生身份。
②考生自我陈述(5分钟),用外语表达。
③老师提问(4-5个专业知识问题考核,其中包含1个英文提问问题。2个 思想品德相关问题考核)
④考生回答;
⑤记录员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
⑥考生对答辩记录内容认可签字后离场;
⑦参加答辩老师现场评分。
(2) 面试评分参考:(100分)
① 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和知识面30分;
② 语言表达能力(含外语听力及口语)(清晰性、流畅性、逻辑性等)20分;
③ 应变能力(回答迅速、灵敏度、灵活性等)20分;
④ 综合素质与能力30分。
  (3) 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
(二)复试成绩计算方式和拟录取标准
硕士复试总成绩(百分制)=专业能力测试(百分制)×70%+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百分制)×30%
(4)录取标准: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在复试过程中进行,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基本程序
(1)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10月7日, 复试形式:现场复试,复试时间:2023年10月12日(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信息楼)。
(2)资格审查:10月7日前,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将个人简历材料(需提供佐证材料)以“报考专业+姓名”格式命名,于规定时间内发送至邮箱caocong@mail.zjgsu.edu.cn。考生所提交的材料也将作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复审依据,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考生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审核材料时,将以考生截止时间内最后一次在邮箱内提交的材料版本为准。 未提交学校要求的全部材料者不得参加复试,规定时间前未提交学校要求的 全部材料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3)报到时请携带按照要求填写、盖章后的《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考生政治审查表》《复试登记表》面试时交给面试小组。相关表格详见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s://yjszs.zjgsu.edu.cn/2019/0923/c479a14546/page.htm自行下载
(4)体检要求:拟录取考生需在拟录取公示期内提交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两个月以内的体格检查表(参照高考体检标准,其中乙肝项目检测取消),并于规定时间内将体检表原件寄送至招生学院(邮寄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徐老师,13616881022,建议使用邮政EMS进行邮寄),逾期视作放弃录取资格。入学后,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四、学院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71-28008280
联系人:曹聪
学院纪委电话:0571-28008303

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