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年 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计算机学科建设,促进全国优秀大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决定于2023年7月5日举办2023年全国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夏令营将通过专业介绍、导师座谈交流等活动,增进全国优秀大学生对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硕型硕士、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智能专业型硕士的了解。夏令营将作为我院预考察推荐免试研究生的主要方法之一。欢迎有意报考我院推免生的同学积极申报并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
一、浙江工商大学简介
浙江工商大学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杭州,前身是创建于1911年的杭州中等商业学堂,创校之初即为我省商业教育之先驱,也是我国最早创办的商业专门学校之一。百余年来学校一直秉承商科办学传统,坚持走特色办学之路,以经济学、管理学学科为主,法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入选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
学校拥有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0个专业学位授权点,设有4个博士后流动站。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我校统计学进入A类学科,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法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6个学科进入B类,评估结果位列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前列。农业科学、工程科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生态学、化学、一般社会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农业科学居前3‰。
学校将贯彻落实2004年习近平同志视察我校时重要指示精神和2021年校庆时对学校的祝贺关爱,秉承“诚、毅、勤、朴”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一流”为引领,工商融合、文理融通,凝心聚力、锐意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治理,努力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
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简称计算机学院)成立于1985年,学科实力位居全国财经类院校第一,教育部学科评估B类,学院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2021/2022连续两年我院COMPUTER SCIENCE学科排名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拥有国家一流建设专业2个,在“2021/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位居全国59位(前30%层次第2名)。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三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计算机技术工程专业硕士点,大数据统计二级学科博士点。在校全日制博士、硕士和本科生1200余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01人,专职教师80人(含双肩挑),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37人;博士学位69人,在读博士1人。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70%,博士学位占88.75%,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80%。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45人。长江学者1人,海外优青1人,国家级特聘专家1人,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级特聘专家3人,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人选15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拔尖人才3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教坛新秀1人。
学院建有教学、学科、学生创新三大类实验室。拥有1 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计算机技术与工程、软件工程2个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近年来牵头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学院以专业和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信息技术及其应用为核心,加强特色学科建设,形成多学科、多方向的科研群体。近年来科研经费近5000万元,省部级以上项目12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4项,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5项。年均发表一级以上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
三、夏令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
日期:2023年7月5日
(二)夏令营选拔的招生类型和规模
拟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智能方向共50名本科生(具体入营人数按实际情况确定)。
(三)申请条件
1、全国本科院校三年级在校学生(2024届应届本科毕业生);
2、思想政治品德合格、身体健康;
3、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三年学习成绩在本专业同年级中排名较优;
4、在科技创新、发明创造、学术研究等方面成绩突出,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培养潜质;
5、英语水平良好。
(四)申请材料
即日起,申请者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和相关证明材料电子稿至邮箱:caocong@mail.zjgsu.edu.cn。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需提交以下材料:
1. 《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
2.《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信息汇总表》(附件2);
3.本人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PDF版扫描件;
4.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以及专业成绩排名证明(均须加盖推荐学校教务处的公章)PDF版扫描件;
5.英语水平证明材料PDF版扫描件;
6.其他能证明自身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突出成绩的材料(相关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
全部材料必须真实有效。所有扫描文件压缩整理成一个文件夹,于2023年6月25日17:00前,发送到caocong@mail.zjgsu.edu.cn邮箱。文件夹命名格式为“2023夏令营+就读学校+姓名+手机号码”命名文件夹,文件命名格式为“序号+姓名+文件内容”,如“3+张三+身份证”。
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6月25日。
注意:申请邮件主题均请使用“2023夏令营+就读学校+姓名+手机号码”。
报名结束后,由学院组织教师对申请者受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及综合素质等进行入围资格评审,于7月2日左右通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官网发布进入夏令营的学生名单,并通过短信或电话通知,邀请营员进2023夏令营活动QQ群。
(五)夏令营活动安排
日期 时间 活动内容 活动地点
7月5日 8:30-9:00 营员报到,领导致辞 腾讯会议
9:00-10:00 学科及团队介绍 腾讯会议
10:00-11:30 导师交流及专业素质考察 腾讯会议
11:30-11:45 闭营仪式 腾讯会议
(六)夏令营专业素质测试的内容、形式及程序
专业素质考察主要以面试的形式进行,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和创新潜质,注重综合素质的考核,体现质量第一的原则。
1、学院导师向学院递交夏令营交流考察的计划方案。
2、学院将所有导师的夏令营交流考察计划方案发给所有学员,学员联系自己感兴趣的导师1-4名,并与导师进行充分交流,导师通过与学生充分交流后对学生进行专业素质综合考核。
四、“优秀营员”选拔与相关政策
在夏令营活动期间,学院将开展优秀营员的选拔考核工作。根据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颁发“优秀营员”证书。
“优秀营员”可享受优惠政策:
1.具有所在本科学校校外推免资格的学生可以被浙江工商大学接收为2024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候选人;
2.参加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并且第一志愿报考浙江工商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学生,考试成绩达到我院相应学科门类复试基本分数线后,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五、夏令营专业素质测试的管理和监督
学院成立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夏令营工作。领导小组对夏令营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监督。
若上级对夏令营工作有新的要求,按上级规定执行。
六、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楼
联系电话:0571-28008280
联系人:曹老师
报名邮箱:caocong@mail.zjgsu.edu.cn

本通知解释权归浙江工商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