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友文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1012晚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友文教授“面向数据采集的差分隐私机制及其技术挑战”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朱友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隐私计算及安全保障基础理论研究”负责人。兼任江苏省密码学会理事,SCI国际期刊《Security Communication and Networks》编委,《电子与信息学报》青年编委,《工程科学与技术》(原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青年编委,IEEE TrustCom10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成员。201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知名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应用密码学,隐私保护,身份认证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项、其他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获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广西自然科学二等奖。

 

  朱老师首先介绍了差分隐私的概念基本原理以及差分隐私的应用场景,随后介绍了差分隐私机制的两个模块,分别是:编码和扰动、聚合和后处理。最后,朱老师详细讲解了三种差分隐私准确度提升的方法和实现原理,包括采用混洗模型、多视角个性化隐私保护以及隐私数据持续收集。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朱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差分隐私是否能够代替密码技术”“差分隐私和其他技术相结合是否能带来更高的安全性”“差分隐私在存储过程中使用混合器加工后如何归类”等问题,朱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