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丨蒲飞:良师益友 诲人不倦

新竹高于旧竹枝

全凭老干为扶持

明年再有新生者

十丈龙孙绕凤池

 

不久前落幕的“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毛瑞琪团队荣获国赛二等奖,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他们的指导老师——蒲飞老师,与我们一起分享获奖背后的故事。

 

(一)导师介绍

当前图片未显示

        蒲飞,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Research Fellow,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专长大数据、自然语言理解和知识图谱。

 

  • 采访问答

Q1:蒲老师,我们了解了您指导的团队,他们的项目“金融领域的事件因果关系抽取”里面有涉及一些计算机专业知识以外的其他比如金融领域的知识,当时是什么契机想到做这么一个课题的呀?队员们又是如何去弥补这块的知识空缺的呀?

A:首先,我们是考虑到学校的学科特色之一——金融。其次,虽然队员们对金融领域非常陌生,但是了解该领域可以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对未来的职业有一定的帮助。其次,金融领域的知识空缺主要是体现在数据打标注方面。为了弥补这块的知识空缺,队员们借助股票等熟悉的事物来触类旁通,循序渐进地学习,坚持不懈地累积。最后,他们弥补了这方面的知识空缺,从而避免了整个项目的进度受到影响。

当前图片未显示

Q2:在数据标注这方面上,您对队员们有哪些方面的指导?

A:第一个是强调数据标注的重要性。一个好的数据标注,可以给后面打下一个好基础。但如果数据标注打得不完美,那么会给后期的模型训练和预测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第二个就是数据标注的注意事项。队员们需要分析一万多条几乎没有标注的原始数据,总结数据背后的本质,归纳其原因,筛选出合适的测试数据。

Q3:团队在做项目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在心理上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那么老师您指导的队员们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其中又发生了什么故事呢?

A:第一个问题是金融方面的知识空缺,但队员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了所需的金融知识;第二个问题是模型过于复杂,当队员们去分析问题模型时,发现问题可以从多个角度考虑。这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惑,导致他们毫无头绪,我了解到情况后,给他们定了一个大方向;最后一个问题是不熟悉深度学习领域,他们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去学习,落后于其它团队,心理压力非常大,我当时给他们推荐了好的深度学习算法,并安慰他们,缓解他们的压力。

当前图片未显示

Q4:那老师您这段时间的指导相处下来,您觉得学长学姐们有什么成功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呢?

A:最主要的是他们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在比赛过程中,他们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没有接触过的知识,但他们努力学习,不轻言放弃。其次就是有较强的适应能力,每一个赛季的内容不同,要求也不同,这对适应能力的要求自然就不低。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蒲老师见证了队员们的焦灼与努力

也给予了他们充分的鼓励与指引

蒲老师的因材施教、诲人不倦

是队员们成功路上的不可或缺

也是他作为队员们良师益友的秘诀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