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启动班主任“青蓝工程”

       6月22日下午,信息学院在信息楼322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班主任会议暨“青蓝工程”启动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蓉、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潘云军、青蓝导师、学办主管徐双燕、研究生辅导员赵胜南以及全体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团委书记、心理站站长吴敏筱主持。

       会上,吴蓉副书记强调了班主任工作对于学院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宣读了青蓝导师聘任文件和新聘班主任名单,向担任学院首批青蓝导师的6位优秀班主任颁发聘书,对他们潜心育人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导师们关注新班主任的成长,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完成角色转变,也希望与会老师们能够以此为表率,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潘云军老师为首期青蓝讲坛做了题为《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的专题讲座,介绍了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通过具体案例讲解如何做好重点学生的关爱工作,与参会班主任交流分享心理育人方式方法。

       本次会议为班主任和辅导员提供了交流分享的平台,促进德育与心育相结合,进一步提升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水平,为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

       青蓝工程是学院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充分发挥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探索制定了“班主任工作十法”、青蓝讲坛、青蓝导师结对等内容。“班主任工作十法”包括了“三下三看四必谈”等十项工作。其中,“三下”是指下寝室、班级和实验室,“三看”是指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身体素质和奖惩贷补情况,“四必谈”是指及时与有学业困难的、重大突发情况的、主动求助的和其他群体学生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