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李琦副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915日晚上,清华大学李琦副教授就“人工智能驱动的网络空间安全: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韩嵩老师主持。

1

李琦副教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ACM SIGSAC China副主席。曾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从事网络安全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网络安全、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等领域顶级会议如SecurityKDDICML等和顶级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被华为、腾讯等公司应用部署。曾获得2017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担任网络安全顶级期刊IEEE TDSCACM DTRAP等国际期刊编委。

讲座开始,李琦老师首先针对人工智能如何解决网络安全问题进行了概述,接着讲述了人工智能在安全方面的应用目前主要分为网络安全和应用安全两大类,针对这两大类别,李老师详细讲述了自己团队的工作。最后,李琦老师讲述了当下人工智能在安全问题中所面临的挑战。

报告结束后,大家积极向李琦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人工智能做安全的步骤中最难的步骤是什么” “对抗攻击绕过检测方法怎么办”等问题,李琦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