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前他们不仅是程序员,更是党员 ——信息学院网络中心教工党支部抗“疫”记实

                                                                             2020420

        今年春节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全国打响。支部的全体党员也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号召与指导下,积极地投入到了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战斗。

        一、“抗疫情”,他们为群众、为学校做了什么?

        1、发挥专业特长,研发上线的“疫情报送统计分析系统”。通过每天商大云战疫健康打卡,师生们10秒钟就能完成,随时能查统计结果。硬核技术助力校园疫情防控更加精准高效。同时,研究信息化阻“疫”战术,加强校园网络安全防御,构建校院二级联动防疫信息化平台,构筑抗“疫”智慧防线,为遍布全国各地的师生员工提供远程教学办公服务,给师生提供了很多便利。

疫情前他们不仅是程序员,更是党员 ——信息学院网络中心教工党支部抗“疫”记实

        2、运用大数据技术,助力学校,依托每日师生“云战疫”打卡信息、省大数据局健康码信息等数据资源,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了校院两级打卡统计分析系统,每日形成分学院、分省份、分年级等的健康码当前状况等指数报告,方便学校精准掌握师生最新整体情况,支撑校院二级联动研判,统筹做好返岗返校安排。

疫情前他们不仅是程序员,更是党员 ——信息学院网络中心教工党支部抗“疫”记实

        3、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组织骨干技术人员通宵60小时投入云战疫平台开发,在前期云战疫平台基础上,学校进一步紧急上线了“商大入校码”,紧密依托省教育厅、省大数据局数据平台,实现师生数据对接,在“商大入校码”上整合“杭州健康码”状态,实现了健康码和入校码双码合一,极大地方便了学校防疫工作。

疫情前他们不仅是程序员,更是党员 ——信息学院网络中心教工党支部抗“疫”记实

        4、加强技术值守运维,全力保障学校基础网络畅通,为学校重点工作释放带宽和资源,为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积极响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和学校领导的统筹安排,全力支持“互联网+教学”“互联网+防疫”工作,加强对各类基础网络应用进行精细化分类,确保VPN、Email、OA、云战疫平台等防疫相关系统的高效稳定运作;优先保障教务管理系统、研究生综合信息系统、我的商大、图书馆系统等关键业务系统的高效运作;保障部门和学院基本网站的正常运作;严格管控其他网站,

 

        二、“谋发展”,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还有更多值得去做

 

        在这次疫情战中,特别是支部党员徐斌、任午令、欧阳铁磊和姜国新等作为业务骨干,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牺牲休假、甚至冒着风险的“逆行者”精神,为支部全体党员树立了良好榜样。

        从“云战役”到远程办公,从“商大健康码”到“停课不停学”,网络信息中心教工党支部做了大量的技术研发和技术支撑工作。这既是党员“不忘实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延伸与实践,也是党员在疫情防控战中临危受命的担当。其中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也有很多启发,值得我们进一步去创新。相对于完善的“智慧校园”建设,还有很多工作可以进一步探索与提高;对照学校创建“双一流”高校的整体布局,有责任也有理由做得更多。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