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

    为进一步深化全校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以学校“19级本科生推行学分制工作”为契机,我院计算机基础课教学团队于1122日下午举行了“完善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模式”为主题的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研讨会由计算机基础课教学研究室主任韩培友主持,计算机基础课教学团队的全部成员参加。副院长杨柏林教授、院长助理谢满德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111

    会上,杨院长首先介绍了我校计算机基础课的改革方案和目前学院《C语言》慕课精品课程建设情况,随后谢满德教授动员任课教师通过课上练习和课后作业布置提高学院自主研发的ACM平台使用率,接着与会的计算机基础课程老师就改革方案中涉及的教学的问题和难点作了充分交流,氛围和谐,富有实效。大家各抒己见,充分表达了自己对新时代下计算机基础课教学改革的认识和想法。

    据悉,本次计算机基础改革是针对财经类高校学生展开,改革亮点对财经类专业学生摒弃了大多高校采用的《C语言》,改为2种难度和学时的《Python语言》供学生选择,开设《人工智能》《计算思维》和《网络编程》三门“应用”选修课程,我校每年计算机基础课程选课人数为3000人左右。我院将建立MOOC平台和基础课程软件综合平台,面向全国的财经类高校开放,进行辐射。目前已经与浙江财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达成合作共建MOOC平台意向。此外,即将由高教出版社出版的Python程序设计新型态教材已经定为省二级考试参考教材,将推广到我省所有高校,我校作为负责单位,预计每年将有1万左右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