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硬件实验室

    计算机硬件实验室始建于1996年,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最早建设的专业实验室之一,建设目标是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生提供一个先进的计算机专业相关的硬件实验教学环境。实验室先后获得省级实验室建设财政专项资金1项,资助金额100万元;获得校级实验室建设专项资金2项,资助金额约95万元。占地面积约592平方米。包括微机实验分室、系统结构实验分室、电子实验分室和维修检测实验分室的综合性硬件实验室。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接口与通讯、单片机技术、嵌入式系统、计算机系统结构等专业实验教学,为软件工程、物流管理等本科专业提供微机原理、单片机技术、计算机维修与检测等基础实验教学,为全校提供计算机维修等选修课程的实验教学。
    (一)微机实验分室
    微机实验分室始建于1996年,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最早建成的专业实验室之一。早期只能提供单片机技术实验的教学环境,经过十年的发展,在学校多次专项实验室建设资金的资助下,已初步建成了一个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为主的综合性硬件实验教学环境。分室现有主要设备包括多媒体投影设备2套、PC微机80台套、计算机组成实验仪45套、16位接口实验仪65套、32位微机实验系统45套、Intel51单片机实验仪45套、安捷伦 54621 60兆示波器20台,其它还有各种研发用的硬件实验系统:如ICETEK-DM642-p4-IDK-M 、TMDSEVM6446、ICETEK-USB2-E、UP-PXA270-S、ICETEK-DAF3000、FPGA开发系统AFG3022等,以及各种仿真器、各种编程器、各种研究用示波器(如DPO4034、)等。分室固定资产200多万元,占地面积达260平方米。
    目前微机实验分室主要承担微机接口与通讯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单片机技术实验、微机原理实验、汇编语言实验等课程的教学及课程设计,其中微机原理面向信息学院非计算机专业本科学生。该分室学年实验人时数约9500(人*课时/学年)。
    微机实验分室作为信息学院开放实验室之一,从2004/2005学年第二学期开始面向本院学生开放,经过多年的探索、改进,基本制定了面向本科生的实验室开放时间、开放制度,目前面向学生开放的实验项目有:Linux环境下USB驱动程序开发、键盘控制系统、多分支程序实验、动态循环显示实验、竞赛抢答器实验、8251串口实验、带移位模型机实验等,由二位专职实验教师进行开放实验指导。
    (二)系统结构实验分室
    系统结构实验分室始建于2005年,先后获得两项校级专项实验室建设资金分室。目前初步建成了一个基于32位微处理器ARM嵌入式系统实验平台,可提供嵌入式系统实验教学工作。随着进一步的建设和投入,分室提供计算机系统结构、SOPC实验教学环境。现有主要设备包括UP-NETARM40套、PC机联想启天39台套、多媒体讲台及投影机一套。迄今已投入资金50多万元,占地面积107平方米。
    系统结构实验分室主要承担计算机系统结构、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及课程设计,主要面向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本科学生及研究生。该分室学年实验人时数约3000(人*课时/学年)。
    按规划,系统结构实验分室面向信息学院的全院学生开放。涉及的实验包括嵌入式基础系列实验、简单嵌入式WEB服务器、LINUX内核移植、驱动模块设计等。由二位专职实验教师进行开放实验指导。该实验室还可以为本学院教师、学生的课题研究和课程设计提供实验平台。
    (三)电子实验分室
    电子实验分室成立于2002年,现隶属于信息学院计算机硬件实验室,主要面向计科本科学生,提供数字电路等电子类课程的教学工作。分室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名。主要实验教学设备包括DICE-3G数字逻辑实验仪23套,YB 4340 G双踪示波器23套。分室固定资产约20万元,占地面积130平方米。
    目前电子实验分室主要承担数字电路、FPGA设计、数字信号处理(DSP)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要服务对象为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学生。该分室学年实验人时数约3500(人*课时/学年)。
    电子实验分室目前面向学生开放的实验项目有:7段LED数码管显示实验、555集成电路实验等,并由专职实验教师进行指导。
    (四)维修检测实验分室
    维修检测实验分室始建于2003年,隶属于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硬件实验室。根据学院对实验室的发展要求,经过实验室专项资金的逐步投入,维修检测分室实验教学设备紧跟教学需要,不断更新换代。分室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名。主要实验教学设备包括品牌计算机20台、组装计算机45台、激光打印机、喷墨打印机、扫描仪、示波器等。分室固定资产约40万元,占地面积95平方米。
    目前维修检测实验分室主要承担计算机维修与检测、外设与检修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主要服务对象为信息学院本科学生及全校任选。该分室学年实验人时数约3500(人*课时/学年)。
    为了适应当前人才培养的特点和学生就业工作的需要,维修检测实验分室充分利用现有的实验条件,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基础上,充分发挥师生积极性,为学生的课外学习提供了充分的开放实验条件。经过不断摸索、创新,基本制定了面向本科生的实验室开放时间、开放制度。目前面向学生开放的实验项目有:BIOS实验等,并由专职实验教师进行开放实验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