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教研室走进高校 助力共“教”共“研”共“享”

      2023年3月31日下午,数据库系统课程改革前沿座谈会在计算机学院322会议室举行。座谈会由数据库虚拟教研室和ccf数据库专委会联合主办,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卢卫教授、东北大学杨晓春教授,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助理谢波和青年教师代表朱继祥、赵绪然、马国芳、蒋海华参加,共计十余人。山东大学彭朝晖教授主持会议。

 

       作为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数据库原理课程负责人,马国芳首先介绍本院的数据库课程如何结合商科背景,聚焦数据库前沿科技,深耕国产数据库技术开展实验实践改革。

图1为马国芳介绍本院数据库课程建设与改革

 

       卢卫教授结合自己的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数据库系统教学改革方法,以如何造出数据库作为新的教学目标,提出搭建Rucbase系统数据库教学平台的想法,这个平台提供了一个数据库内核框架,通过代码填空来帮助学生理解课程内容,给在座的青年教师授课提供了新思路、新思考,受益匪浅。

 图2为卢卫教授做题为《数据库系统教学改革方法研究与实践》报告

 

       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目的是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为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大家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使各校课程建设进行融合,打破时空界,实现跨区域教学协同和资源共享,是数字化时代振兴本科教育的重要举措。我院通过承办此次虚拟教研室活动,实现了多形态优质专业教研资源的共享,促进了数据库课程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提高我院本科教学新质量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