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振宇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1214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振宇教授“同态加密软硬件智能协同关键技术研究”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关振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青年长江学者院长助理。长期从事工业互联网和隐私计算相关研究。获2020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20年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21年麒麟科学技术奖2021-2022年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创新奖二等奖。近5年以第一/通信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28篇授权发明专利14项专利转化总金额为165万元出版专著3部教材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3项。

 

  关老师首先介绍了数据隐私保护的背景和同态加密技术的现状随后,他介绍了同态加密技术,包括同态加密的基本概念、同态加密技术路线和同态加密基于的困难问题。然后,关老师详细介绍了同态加密软硬件智能协同计算,包括它的框架以及在编译层、实现层和硬件层的优化。最后,关老师介绍了同态加密软硬件智能协同在医疗方面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该技术在医疗方面如何解决数据造假问题同态加密是否适用于商用化”“在编译层中的同态算法的优化和C语言编译中的优化有什么区别等问题,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