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宋富副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1114晚上上海科技大学宋富教授“密码程序安全语言与形式验证”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宋富上海科技大学常任副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系统与安全中心主任,主要研究系统与软件安全验证和测试技术、及相关逻辑和自动机理论。宋富于2013年获巴黎狄德罗大学博士学位,曾在华东师范大学担任讲师和副研究员。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面上和重点项目,曾获上海市浦江人才和上海市晨光学者人才计划资助、2021年秋季亚马逊研究奖,已在国际著名会议或期刊CAVESEC/FSEICSEASEISSTAS&PFMTOSEMTSETDSCI&C发表多篇论文

 

  宋老师首先介绍了当前面临的密码程序安全威胁,即设计层密码程序安全威胁、实现层密码程序安全威胁以及运行层密码程序安全威胁随后,宋老师介绍了两种密码算法:EasyBCFISCHER,并介绍了密码程序功耗的侧信道安全技术,包括随机掩码、安全模型、形式化验证需求、一阶布尔程序验证和高阶算术程序验证。最后,宋老师介绍了JIT时间侧信道安全。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掩码密码算法正确性结果是如何度量的”“在算法设计好的前提下能否直接实现相应功能对于软件和硬件所面临的侧信道攻击,使用的防御方式是否一致等问题,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此次报告讨论热烈,气氛活跃,老师们深觉专家分享内容丰富详细,讲解精准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