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G走进浙商大暨智能图形计算专委会2021年会举行

        20211121日,在信息楼119会议室,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主办、浙商大信息学院承办的“CSIG走进浙商大暨智能图形计算专委会2021年会”顺利举办。本次活动旨在促进计算机图形图像技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促进国内有关科研单位和企业对计算机图形图像技术的深入了解资源共享,并带动该领域学术及技术水平的提升

  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许威威研究员担任主持人,浙江大学周晓巍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杨旭波教授、浙江大学吴鸿智教授和南京大学郭延文教授做学术报告,会议还邀请了中科院软件所何小伟副研究员、浙江理工大学宋滢副教授参加。信息学院院长王勋和学院师生共同参加。

讲座图片

 

  第一位报告人周晓巍,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及其在混合现实、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相关工作十余次获得计算机视觉三大顶级会议口头报告。担任计算机视觉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编委、顶级会议CVPR21/ICCV21领域主席。周晓巍研究员分享的主题为“便捷的三维数字化技术:从人体建模到场景建模”,其分享的3D建模技术在电影、动画领域具有非常高的实用性。 

讲座图片

  第二位报告人杨旭波,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负责开展图形学、虚拟现实和数字媒体领域的科研工作,并主讲和开设了计算机图形学、游戏程序设计、数字媒体与人机交互等课程。杨旭波教授介绍的主题为虚实融合的图形仿真与交互”,介绍了虚拟现实的特点,进而分享了他们团队研究的主题——如何构建更好的虚拟融合空间。

  第三位报告人吴鸿智,为浙江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在ACM SIGGRAPH等计算机图形学领域内顶级国际会议以及ACM Transactions on Graphics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等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指导学生获得ACM Student Research Competition竞赛(ACM SIGGRAPH 2018)本科组第二名。吴鸿智教授分享主题为Differentiable Acquisition of Appearance”的微分采样技术,该项技术可以更有效地采样和重建复杂材质。

  第四位报告人郭延文,为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和虚拟现实、图像视频等多媒体信息处理和计算机视觉以及人工智能,在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AAAIECCVPacific Graphics等国内外刊物和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包括领域顶级的IEEE  Transactions长文14篇,相关研究成果被引用超过1000次。郭延文教授分享的主题为“重建现实世界——从计算机图形学研究到AI赋能”,从智能制造业的角度深入剖析了研究图形计算在制造业中的重要意义。

  四个专题报告结束后,在信息学院322会议室举行了智能图形计算专委会年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参加年会的专委会成员有浙江大学周昆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利刚教授、清华大学刘永进副教授、深圳大学黄惠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陆峰教授、浙江大学许威威研究员、浙江工商大学王勋教授等。

 

TIPS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成立于1990 年,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学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正式团体会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的宗旨是团结广大图像图形领域的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图像图形基础理论和高新技术的研究,促进该学科技术的发展和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推广应用。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的主要任务是:开展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广先进技术,培养和推荐优秀科技人才,普及图像图形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编辑出版学术和科普书刊,加强同国内外学术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交往,向社会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举办为会员服务的各项活动,反映会员的意见和要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自成立以来,召开了二十届国内会议和十届国际学术会议,并连年举办青年科学家论坛、图像图形中国行、学科前沿讲习班等多种形式学术活动,加强了国际与国内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受到国内外学者和与会者的一致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