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闵卫东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75日下午在信息楼322会议室,南昌大学软件学院闵卫东教授就“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问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王潇杨老师主持。

1

闵卫东教授是国家级人才入选者,现任南昌大学二级教授、软件学院院长、江西省智慧城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江西省数字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和秘书长;江西省高层次人才。闵卫东教授在清华大学获计算机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从1989年开始在国内外从事图形图像智能处理、人工智能、大数据、分布式计算、智慧城市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研究。曾在加拿大Alberta大学和著名跨国计算机公司从事科研和管理工作。5年闵卫东教授主持承担了19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创新团队和重大专项等10项省部级重大项目。在IEEE TMMIEEE TITSIEEE TVTIEEE TIMPRIEEE IOTIEEE Network等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近年获得省部级科技奖一、二等奖各一项;成果应用于智慧分布式能源管理、无人驾驶车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示范,取得良好的经济效果。

讲座开始,闵卫东教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推动了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与超算研究的热潮,引出了深度学习与超算相结合这一解决人工智能问题的重要和热门的方法。在带来众多研究和创新机遇的同时,这种方法也面临很多技术瓶颈和挑战。闵卫东教授结合在加拿大和回国后的相关研究工作,阐述了基于大数据、深度学习和超算带来的若干解决方案,及其在智能视频识别与监控、智慧公共安全保障系统、智慧医疗和智慧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应用。此外,还结合近年在视觉大数据方面的研究成果,讲解了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结合,在解决行人异常行为识别、人脸识别、行为识别、交通视频识别、遥感数据处理等方面的新技术和新进展。报告讨论了深度学习与超算相结合解决AI问题在仿人脑智能、5G技术、信息安全等方面面临的挑战。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闵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 “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想结合的技术壁垒”“如何寻找与产业化相紧密结合的科研方向”等,闵教授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