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刘健研究员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630日下午,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刘健研究员就“隐私保护的云协助服务”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韩嵩老师主持。

1

刘健,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87月获得芬兰阿尔托大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1911月加入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其研究领域涵盖应用密码学、分布式系统、区块链、人工智能,致力于构建可证明安全的、易用的、可部署的系统应用。

讲座开始,刘健研究员首先概述了当前云计算广泛落地引起的安全隐私问题,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等政策所引发的隐私保护与监管需求,以及云上所存储数据的隐私泄露问题,这些问题已经引起了当前业界与学术界共同和广泛的关注。针对这些问题,刘健研究员介绍了所在团队基于可信任执行环境设计的一个可用于隐私保护云辅助服务的方案,特别是详细介绍了该方案的设计步骤以及应用效率。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刘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 “是否存在绝对的隐私安全”“隐私保护的各种方案优劣性特征”等,刘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