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在第二届大学生区块链安全技术与创新应用竞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

       1222日至23日,第二届大学生区块链安全技术与创新应用竞赛在江苏无锡落下帷幕。该竞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承办,比赛意在促进区块链人才培养和加快国内区块链安全生态建设。该竞赛设有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四个级别的奖项,其中特等奖1,一等奖3,二等奖6,三等奖9队,共设19个奖项。

 

       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60余所院校或科研机构的163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28支参赛队伍晋级决赛,我院研究生参赛的项目《具有强隐私保护的区块链链下匿名多跳支付》晋级全国总决赛并荣获全国二等奖。

 

图片

 

获得奖项:第二届大学生区块链安全技术与创新应用竞赛全国二等奖

参赛项目:具有强隐私保护的区块链链下匿名多跳支付

团队成员:姜浦彬、金成谕、肖鑫、赵龙

指导老师:邵俊

 

图片

 

项目简介:随着比特币的提出以及爆火,其底层实现技术区块链技术也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但区块链技术存在着交易吞吐量低下的问题,学术界和工业界提出了许多方案解决此问题,其中链下支付通道网络技术因其高拓展性以及高效性从众多方案中脱颖而出。虽然链下支付通道网络技术很好解决了区块链的低吞吐量问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存在中心化问题或者方案对隐私的保护需要支付路径中至少存在一个诚实节点。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作品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多跳匿名支付协议,距今为止首个实现了即使在所有中间节点都是恶意的情况下也能保护用户的交易隐私。通过可随机化的盲签名技术,实现了传递的信息的不可关联性,断开了交易双方的联系,保护了交易的隐私。方案采用了多中心节点的设计,网络拓扑更符合区块链的分布式网络系统结构,避免了中心化的结果。此外,本作品还对协议进行了完整的安全性证明,同时给出了原系统《具有强隐私保护的区块链链下匿名多跳支付系统》的实现。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