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沈卫星教授作意识形态专题报告会

       2021年6月3日下午,信息学院邀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沈卫星教授,在322会议室举行题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核心问题》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靖华主持,信息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成员、院党委会成员、院纪委成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沈卫星教授,中共党员,教授,法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伦理学。在《道德与文明》、《江汉论坛》等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论文多篇。主持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认同视角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校园文化研究”,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计划重点项目“困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的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等。

       沈教授首先从意识形态概念的起源和演变说起,逐次点出马克思、列宁、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思想家、革命家对意识形态的观点,进而点出意识形态问题的根本实质。接着,指出目前社会上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诸问题。基于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计划重点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沈教授重点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四个方面,具体阐释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核心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把凝聚民心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沈卫星教授的本次报告,有助于信息学院更好地理解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