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ESI学科排名分析,促进一流学科建设

 10月30日下午,应校图书馆馆长刘海生教授邀请,王勋院长主持,协调SCI数据库公司针对计算机学院开展了ESI学科排名相关培训讲座。讲座介绍了ESI相关概念及运用,我校与对比高校ESI学科表现,ESI学科提升建议等内容。全院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2

ESI指标是学科整体实力和建设水平的重要体现,是反映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水平的重要指标。讲座介绍了ESI基本情况及应用,从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梳理了基于ESI的科研表现力对标分析情况。针对我校计算机学科开展了深入的学科分析,为优化学科布局提供了宝贵建议。为学科组成员老师如何跟踪研究前沿、探寻潜力研究方向、遴选高效合作伙伴、扩展高水平合作、定位学科精英人才提供了数据支撑,为建设高质量研究团队、精准锁定目标期刊、提高投稿成功率、加强研究成果推广、提升学术影响力提供了建议。讲座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与杭电、工大等高校的计算机学科对标数据,综合分析阐述了ESI学科体系下的我院科研困境,并对如何利用ESI提升科研效率提出了建议。

讲座结尾,专家与在座老师进行了交流,并回答了相关提问。通过本次报告,加深了我院教师对ESI学科排名相关知识的认知,提高了学院对自身学科水平的整体把握。讲座针对ESI学科分类、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及查询方法、我校各学科ESI最新版排名等情况做了具体阐述。这次讲座贯彻了学校ESI学科建设的最新精神,现场互动热烈,使学员广大师生受益良多,为促进信息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