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组织师生党团骨干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信息学院行政支部教师党员、团学骨干、研究生全体党员于信息楼341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

      五四运动爆发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推动中国青年登上了历史舞台,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继续弘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

      直播结束后,师生们备受鼓舞,纷纷热议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

      信息学院团委书记徐双燕老师认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作为新时代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负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结合团委实际工作,把握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指引广大青年学生,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信息学院辅导员吴敏筱老师认为,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推动中国青年登上了历史舞台,青年用他们的的责任和担当,在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百年来,由“五四运动”孕育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经历百年的风雨征程而愈发鲜亮,不断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用青春之火扬青春之气。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主动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是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是对五四先驱的最好慰藉,是对五四精神最好的发扬。

      信息学院团委副书记刘世源认为,当代青年生逢新时代,无比幸运,同时也重任在肩。总书记的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新时代青年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争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奋斗者、搏击者!

      信息学院计科类1805班团支书王志航认为,一百年前的今天,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运动——五四运动爆发,这是中国新时代进步青年传播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启蒙运动,它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这场运动标志了中国新时代进步青年真正登上了历史舞台,而这场运动中迸发出的五四金身精神,更是一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是一种鼓励青年一代追求真理,追求进步,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的精神。作为新时代伟大青年,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为了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要把自己的小我融于这个社会,这个国家的大我,才能升华自我。作为浙江工商大学信息学院的进步青年,我们要将自己的价值体现在对社会的贡献中,为国家作出贡献,同时要身系国家,要用自己的顽强奋斗,体现自己的爱国情怀,让爱国主义在心中高高飘扬。

                              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2

      信息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海英认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于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提出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作为一个青年,也作为一个计算机学科的研究者,我将在象牙塔中夯实理论基础,为科技事业献计献策。在属于我们的时代不断开拓进取,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永葆青春光芒。我希望自己尽快成长成才,为了目标和理想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总书记提出“新时代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与此同时,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青年学生应坚定不移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和升华,建设我们富强民主的现代化国家,追逐中国梦。

      信息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员任咪咪认为,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要树立远大的志向,以远大的志向为前进和发展鼓足动能。其次要自强,树立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然后要自立,勇于承担人才强国的重任。从自身出发,要结合实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信息学院2018级研究生班长刘玉锋认为,100年前,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这是中国近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发表了重要讲话,习书记说:我们要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这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各民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的我们要珍惜这个时代赋予的使命,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姿态,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3

       在直播中,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在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中,共青团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共青团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关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切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团体,广大城乡基层自治组织,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都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给予青年更多机会,更好发挥青年作用。

       在观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同时,师生一起回顾五四运动的百年历史以及在党的领导下涌现的无数志士仁人,认识到青年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